我們把紙箱都裝滿,埋首在雜物堆裡,
灰塵揚起,回憶落下。
兩年半的平和村,
謝謝這平房院落帶給我們這麼多。
包含栽種、農務、木工、寫字、烘培、料裡。

前年收的花生,洗好曬好後裝在肥料袋裡留種,
準備來年可以種下。
來年做小村食堂,地荒廢了,花生一直沒種下,
搬家前,看著那一袋,
搖搖袋子還能聽見花生輕脆的聲響,
種花生的畫面一幕幕飛過眼前,
怎麼也沒法丟掉,這些代表希望和辛苦的種子。

除了不停整理裝箱,拆除我們的痕跡,
生活還是照舊。
餐桌上大書送的竹籠燈拆下來了,
裝回原本的日光燈。
晚上,煮了簡單一桌菜,小飽在前院磨木板,
「前院吃吧!」我探頭說。
一樣又是動作很慢,一樣又是在煮食和倒垃圾之間衝來衝去。
(垃圾車總在可惡的6點半來到平和村)
其間還有bibi衝進廚房來:「好香喔~我來拿昨天忘記的外套!」
「一起吃飯?」
「不了,我們要送魚湯去農場。」bibi笑著走了。

我把飯菜端上桌,
冬末,第一道菜快涼了,又怎麼樣呢?
晚餐很舒服,
我望著平和村的夜,和小飽有一搭沒一搭講話,
渾然忘了一整個白天整裡裝箱的”啊雜”。
「這時候你磨這些木板幹嘛啊?」我問。
那些老舊的樟木板被他磨得平滑極了,
當初是隔壁拆房子留下來的,
老北北人好,把木板都留給我們。
我還在煩惱搬去五百戶後,這些木板、木頭啊,要搬去哪呢?
「做黑潮吧檯用。」小飽回得簡潔。
 (前些日子黑潮找小飽幫忙做基金會一樓空間的木工)
啊,他竟然想得到!木板堆在那好一段時日了,終於派上用場了啊。

搬家前夕,多麼珍惜前廊吃飯或工作的時光。
餐後,「泡壺熱茶吧!」小飽說,
自顧自走進廚房裡洗碗。
我煮飯、他洗碗,我們的角色對調了。
我們都感到興味盎然,一點點踏實,還有溫暖,
在這個冬天的尾巴。

熱茶好了,我在這頭敲字,他在另一端做木工,
磨一磨會用手順著木板的紋路撫觸。
夜深了,有點冷,我走進房間想穿厚外衣,
發現衣櫃裡只掛了一件孤伶伶的灰色外套,
才想起厚外衣已經在箱子裡了,失笑。

穿灰外套走出來,蟲鳴水流,
忍不住把這時刻記錄下來,
因為我們都知道幸福轉瞬即逝,時光不會回頭,明朝醒來一切都將不再。
就算正在搬家,
也不完全被雜物、灰塵和回憶所吞沒,
煮一餐飯、磨木頭和敲字,這是我們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