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樹於右]

這天下午,在五百戶新鄰居德茂的熱情支持之下,
我們動身出發去搬樹。
搬樹對人而言,是件苦差事;對樹而言,如同重大手術,術後極需調養。
那是平和家後院的檸檬樹,兩年前種下去時,約莫我的大腿高,
如今已經比我高了,今年它特別有活力,開了許多白色的花,
青果像爆米花一樣逼逼波波地生出來。
(之前,它一整年只結了兩顆檸檬啊!!)
在它狀況最好時,我們卻決定搬家了。
房東將重新整修房子,這片園子將被怪手駛入,也許無一倖免。
「搬走啊!!」德茂站在檸檬樹前,當機立斷。
當然想過移植檸檬樹,卻懷疑正在生孩子的它一旦移動,也難活。
「搬走它還有可能生存,你不搬,它就穩死!」
你把在劫難逃的命運丟還給它,其實有一線生機。
其它都只是懶惰的藉口。

首先,就是要把樹挖出來。要很小心挖,盡量避免傷到根。
「等一下,要先跟檸檬樹說一聲。」
「喔,檸檬樹啊檸檬樹,我們要帶你搬家了,你要堅強喔。」
「如果你不搬,就會有怪手來撞你,請跟我們走。」
「我知道搬家很辛苦,請加油,不要擔心,我們會好好照顧你。」
檸檬樹下生了大片的地瓜葉,明明是要挖檸檬樹,卻挖到一堆紅地瓜。
在這裡住這麼久,小飽從沒挖過地瓜,
他判斷底下的地瓜一定都被蟲咬過了。挖也是白挖。
可是,地瓜都好好的,而且很多、很多……

樹根露出來了,緊緊抓住土壤,樹的根部像是一團大土球。
樹根伸出土球,如同菩薩的手。
佩津蹲在樹根前,說:「好像天空之城喔!」她的眼睛閃閃的。

搬樹是很吃重的事,好不容易把檸檬樹的根部包好,
小飽把先前做的拖板車搬過來作擔架,
「喝啊──!!」檸檬樹移上擔架了。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你甚至能聽見男人們濃濁的喘氣聲,
終於把樹移上車(不要懷疑就是我們的小轎車)
有點心疼檸檬樹,枝條微顫、白花落了、青果落地。
不管我們多小心,它必然會在搬運過程中受傷,
德茂的車跟著,我們護送它到五百戶,在心底祝福與祈禱。

好了,到了喔,快!再挖一個洞!
好在德茂先前鋤過地,我們移植兩株鳳梨,挪出一個空間給它。
當他們把仰躺的檸檬樹再度立起來,
樹根重回土地的懷抱裡,綠葉朝青天伸展,
我彷彿看見它的新生命,會在這一年緊緊伴隨著我們的未來。

向晚,隔壁的阿嬤來探看,住在盡頭的評芳家正好也散步過來。
「家禾,我們在搬樹!」我在檸檬樹前蹲下來,與兩歲多的家禾說。
(我知道他聽不懂,一時間也很難說明白,但我就是很驕傲啊~)
一群人嘰嘰喳喳為樹討論,間雜鬥嘴與大笑,
有人繼續移植地瓜苗、薄荷和迷迭香;有人跑進跑出提幾桶水澆灌樹。

小飽把戶外的桌椅搬到這裡來,為了不耐淋雨的桌板(其實是床板)
國評熱心衝回家帶了一大卷透明的塑膠墊,
剪裁合適的尺寸,小心鋪上去。
檸檬樹就在一旁。
新的空間成形了,比往常還要更熱絡地。

今早,我走到屋前,撫觸檸檬樹,與它說加油。
春天來了,請繼續努力長大吧,一起衝破生活裡種種不可思議的困難,
然後才會明白,「生命」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