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土地。]
回程車上,我們都無語。
我靠在椅背上看著窗外台九線的夜景,想著山上與山下。
多少年過去了,這兩者之間的銜接與斷裂,
依舊深深影響、扳轉與召喚著我們。
當眼睛閉上,
你就會聽見潺潺水流聲不止,碧青的深潭上閃耀著朝陽的光斑,
你揀選石頭跳上跳下,溪裡漂流著冬天尾巴的紅葉(紅葉是誰到現在還沒查出來)
石壁上的流光重疊在苔癬上,隨著淅瀝瀝的水聲浮動。
一頭水鹿走下西側邊坡的稜尾,陽光從牠身後灑耀,颯颯恍若鹿中王者。
你瞇起眼,會懷疑這是否不夠真實。

我們蹲下,為溪水驚嘆,走到水窮處,起身更衣,在短草坡上舞蹈。
那是男人背上來的白紗,夥伴手中的相機舉起。
我們在島嶼深山的草地上奔跑,彎腰大笑,
抬頭可見古老巨大的鐵杉林,
低頭能撿拾到山羌或水鹿的骨骸,討論那是黃喉貂或黃鼠狼的足跡。
遠處是壯闊的斷崖,斷崖對面是崩壁,下頭是深谷。
每個人都極其容易為小小一處美麗感到驚奇,像孩子一樣笑開或瞪大雙眼。
即便下雨,雨水也滋潤大地。
在這一年、這一季,為寒冷痛苦耐著性子,氣喘吁吁、昂首向前──
我們喚這裡「好棒的地方」,而這裡是台灣。

我是這樣認識台灣的。
不是從課堂媒體書頁或媽媽的叮嚀裡,而是用自己的腳,走,走進去。
走進她的骨子裡,一點一點摸索她、一點一點詮釋她,
這座島嶼於是隨著時間的流變,輕輕烙印進自己的心裡。
我們在山上和山下間反覆遊走,摸索這座島自然和文明間的美麗痛楚。
抱著懷疑,不厭其煩於辯證。

[第二堂課:成家]
拉庫音溪山屋的晚上,他煮著咖哩飯,一幫人七嘴八舌討論著,
最後她從背包裡掏出求生盒,跪趴在睡墊上,用黃色的電氣膠布黏貼出幾個字:
「我們反服貿」。
說,明天帶去溪的北源拍照吧!
在此之前,我們惶惶不安,甚至萌生隊伍轉進立法院的念頭。
國事當頭,你上山拍什麼婚紗?!
然而你沒有轉進立法院,按原訂計畫走入島嶼南方的山林,
中央山脈南二段,荖濃溪的支流拉庫音溪前,有天使的眼淚──
大一的夢想,在一次一次的往返間,成為擲地有聲的環境課題。
你已經很清楚,天使眼淚背後有多少哀愁。

總是記得的,一面在高山森林裡俯仰天地,鼻間有杉葉和箭竹的香氣。
一面在通訊處詢問太陽花學運,高層下令沒?警方有沒有進一步行動?
上山第二天夜裡,我們睡在嘉明湖畔,湖上有倒映的星星,
滿天、滿天都是。
這夜,行政院高層下令驅逐靜坐的學生,
動武了,起風了,
我們在為了成家興起的浪漫行動中,睡著了。

[第三堂課:立國]
自拉庫音溪折返,回程我們在稜線上俯視嘉明湖,
藍天之下風吹過,嘉明湖上有波紋翻起,這是一個我一直迴避來的地方,
(若非雪翠有雪季管制,我們不會轉進拉庫音溪)
為著她的美、她的人潮與隨之而來的慾望。
「謝謝妳的承受。」站在稜線上,我與嘉明湖敬禮,
三月的低水位讓她真像是一顆天藍色的珍珠,叫人屏息。
來這裡快十回了,卻是第一回有機會靜靜坐在這裡看她。
這天的嘉明湖罕見地沒有其他人,我們就坐在那裡,安靜讓風吹過。
聽她低低陳述警方驅逐行政院內的學生的經過,
行政院長在幹嘛、立法院長在哪裡、服貿協定是什麼、兩岸多少恩怨情仇...
我們不再是那個搞不清楚在上位者的天真孩子。
我們用自己的感受去判斷,劃出時代的價值。
看似拍照,實則百味雜陳。
第一次,我覺得自己離「國家」這麼近。
湖面很靜,成家之事也很近,國事在心底,湧動如潮。
起身,風又起,突然明白了,這就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島嶼。
它很美,真實而殘酷。我們學會擁抱它,還得學會擁抱它的掙扎。

下山前最後一段產業道路,
我們為帝雉的出現或疑似熊掌的腳印停下來,「噓──!」
我想起青山起伏,巍峨的大地不動。
雨落了,小小的冰雹在土地上跳動,我們加快腳步,回到紛亂訊息之地,
手指滑動螢幕,腦袋哄哄作響。
我想起古老的鐵杉林,只要凝神便可以看到葉脈。
只要專心,就能聽見大樹低喃。
哪裡是我們的戰場?哪裡是我們的故鄉?
車在山路上蜿蜒,那是八八水災後柔腸寸斷的南橫公路東段,
我看向窗外,知道一眨眼也許就是一落被遺忘的歷史。

[第四堂課:生命]
山上的氣味還在,身上的油膩感也還在,
關山火車站送夥伴上車,一隻黑狗跑來,尾巴末端血流不止,
階梯和玄關前都沾染了紅色的鮮血。
她彎腰下,撫觸黑狗,我在黑狗眼裡看到慰藉。
玉里街道上,為了吃一碗燒仙草,有人迴身尖叫,
一隻小貓被汽車撞倒,汽車遠去,牠四腳朝天地揮舞,
揮舞地過度奮力,我們都覺察到求生之苦。
她走上前,把小貓抱起,讓牠在懷裡吐血,我們圍繞著。
一樣的鮮血沾滿了白色的衛生紙,小貓的頭愈垂愈低,
牠的半邊臉全毀了,頭骨還會好嗎?
我們詢問動物醫院,雨不知道為什麼愈下愈大。

下山是下山了,山美好如昨日,
但狗的尾巴斷了,貓走了,雨下下來了。
我們圍成一圈吃著燒仙草,電視上如火如荼播放著反服貿運動,
誰也沒有說話。


回程車上,我們於是無語。
我靠在椅背上看著窗外台九線的夜景,
想著山上與山下,想著高山島嶼,想著貓與太陽花。
它一定在傳達什麼訊息給我們,
但課還沒上完,以至於我尚未能做期末心得報告。

是的,這就是我們的教室,必然要面對的考試。
沒有什麼階段是維持現狀的,就這麼向前走去吧。
我慶幸自己生在這個時代,有幸看見台灣經濟起飛,到經濟垮台。
有幸看見台灣非凡的原生風景,與環境的迫害。
有幸理解環境問題其實是政治問題、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
所有的問題都牽涉到政治──這個曾經我一點也不感興趣的東西。
從被打得半死到不准體罰;從準時升旗到把翹課當飯吃;
BBSMSNFB;從研究野百合學運到身處太陽花學運。
我憶起自己的學生時代,一個單純天真熱血熱情充滿夢想的時代,
那時我們會高聲唱,薛岳的如果還有明天

台九線的夜裡,我們向北方奔馳,
默默收下這四堂課:成家、立國、土地、生命。
沒人有把握是否能拿下這學分,但到底是做了筆記。
而我不願被當掉任何一科。

離開"好棒的地方"前,幾個人都依依不捨,
我閃到大石後方,深深一鞠躬。
為這座島嶼歷經陣痛,所奮力生出來的小孩──
不論高山流水、或者民主運動。

 2013.03.29 凱道集合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