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自由時報已更名"兩個女生在唱歌")

    那是我在中國雲南的第三個月,住在麗江束河古鎮一間客棧裡。這裡音樂氣氛濃厚,街頭巷尾經常能聽見台灣民歌播送,有一天我突發奇想,打電話給台東都蘭的朋友小糖:「要不要也來這裡走走?」

    小糖喜歡唱歌,尤其是翻唱台灣老歌。那天我們一起去朋友的咖啡館吃中飯,認識了陽陽。陽陽說她喜歡台灣的歌手陳琦貞,小糖說她喜歡大陸的歌手王城。兩個喜歡唱歌的年輕女生相遇,談及音樂和旅行,一拍即合。

    老家在昆明的陽陽,在麗江的酒吧裡打工駐唱。這裡,到處是經年流浪的歌手,二十來歲就唱歌的年輕女孩並不多。

    我們都覺得麗江像台灣台東的都蘭,是奇人異士、創作能量匯集與釋放之地,而且有大海相伴。兩人嚷嚷著有一天希望陽陽能去台灣走一走,陽陽就在那當下,與小糖約了一起練唱。

    一切很自然而然就發生了。

    我們在蜿蜒的小巷裡找到陽陽的房間。宅院很大,有衣服晾曬在前院,陽陽的房間,在走進大宅院左手邊第二間。

    房間裡有許多可愛的飾品,我坐上她粉紅色的床,繽紛而充滿希望。

    小糖翻開她帶來的歌譜,陽陽選歌,陽陽彈的時候,小糖便唱。女孩們清亮的歌聲迴盪在安靜的宅院裡,貓從屋簷上輕巧地躍過。

    後來,我們幾乎天天都在唱歌,已經為練唱而唱,單純想唱就唱,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已。

    所以那晚的酒吧,反應是熱烈的。

    幾乎是在小糖第一句歌詞脫出口:「你問我愛你有多深……」的同時,成片的掌聲便如海浪一般從這頭傳到那頭,我的雞皮疙瘩掉了一地。

    掌聲是真的,喝采也是真的。多少旅人多少過客在這裡,一起聽兩岸的年輕女聲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一曲鄧麗君跨世紀的經典老歌,在台灣,老中青三代都知悉而琅琅上口;在中國大陸,竟也有不少人聽過,一點也不陌生。

    現場有另一個台灣人老梅,經商多年的他待在大陸幾十年了,激動地拍手。臉上有一絲隱約的驕傲。

    我坐在那裡,向老梅舉杯,身體在發抖。

    這裡是中國雲南!我在麗江酒吧裡聽小糖唱歌,不在都蘭糖廠咖啡館、也不在台北女巫店……陽陽撥著吉他,手指輕盈、充滿熱情;小糖閉著眼睛歌唱,頭微微仰著,像是陷落了另一個時空。我告訴自己這不是錯覺,顛倒錯置的場景如此真實,我們同在這裡,以歌聲見證旅行的火花。


    這是當初怎麼也想不到的──兩個年輕女孩的歌聲,或許不是盡善盡美的,卻包含了兩岸不同世代的記憶、交錯的時光、和生命裡意想不到的驚喜。在一個尋常安靜的麗江白日裡練習和鳴,然後有熱鬧非凡的夜。於此,古鎮的雪山綠水和老巷弄都成為了背景,那隱匿在現場掌聲裡的顫抖,才是旅途裡最深刻的風景。


刊載於20140627自由時報花編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