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台灣欒樹。摘自網路照片]


很喜歡《曠野的聲音》一書。
從國中的時候看起,到大學、到工作、到現在。
不同的階段看會有不同的領悟。
偶爾翻翻,裡頭的隻字片語會給我莫大的啟發。

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來區別個體,鞏固自己。
從前覺得凡事本來就應該分你我,
然後知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這道理,道理太難。
現在慢慢明白,萬物為一體,一直都是這樣,
只是有沒有想通而已。

這需要時時被提醒。

這兩天都晚睡,飽通常早我一步睡著,
我總是在他均勻的吐息裡摸黑進房,
睡前看點書,然後坐在床上安靜一會兒,
讓自己跟黑夜在一起。
每一次的睡前,我都會凝視夜裡房間的牆。
那是外頭台灣欒樹的影子,
月光把它倒映到房間的牆上,穿透了窗簾鑽進來,
非常好看的剪影,偶爾會顫動,每時每刻,都是禮物。

早上,牆是牆,樹是樹,窗外有藍天,青山綠野。
秋日,它會開一叢叢黃燦耀眼的花,最好看的是玫瑰紅的蒴果,
每天跟著蒴果一起長大、變老,從淡紫色、紅褐色,慢慢降轉為土色。
只要看著它們順應時序的改變,就覺得有力量灌注。
我時常覺得,就是這面窗和那面牆,
告訴我每天的入睡與醒來,都非常值得珍惜。

想著昨日向晚的談話、今日熱鬧的晚餐,
洗碗時,能聽見街口散步孩子的笑與哭鬧,狗子亂跑。
是啊,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阿嬤告訴我的話,前日從她口裡溜出)

台灣欒樹,謝謝你無聲的陪伴,
謝謝你用生命告訴我,夏季的遠走、冬日的到來。
真好,每一天都會來、也都會走。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然後,心滿意足地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