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只需要跨出那小小的一步。

我過去對商業有成見,因為商業化帶來了太多的欲望。
包含我自己的。人總是不知節制。
我從未想過買賣可以創造這麼多火花。
而我已漸漸發現,生命中精彩深刻的火花,
都不是在計畫中的、不是大腦預想得到的。
只有不停去嘗試、去經驗,才會看見每天的禮物。

今天社區麵包店很多人,很多不認識的人。
帶孩子來、帶狗來。
我以為我需要招呼他們,可是其實不用。
買麵包是動機,但卻不一定是重點,
我走進走出,在洗碗槽前整理,
幾個社區居民站在前陽台聊了起來,他們聊了很久,
彼此不認識,卻有一種神奇的熱絡感,讓人放心。
聊孩子、聊狗、聊居所、聊遷居的理由。
我一邊整理,一邊靜靜聽著。
偶爾走下客廳,也穿插個幾句。
然後驚訝的發現,買賣真的不是重點,它是種子,
人們為了生活走進來,但因為這裡不是量販店,
人們不會買了麵包就走,這裡是社區,
我們共同的居所,就算不認識,也會有話題。

這個早上,小飽一直在麵包工作室裡,我在洗碗槽這頭,
感覺前陽台那頭一群人站著閒聊的熱絡,
孩子、狗、男人與女人,家務、工作、夢想與現實。
冬天還沒來臨,我已經感受到窩在一起取暖的畫面。
那畫面很朦朧,也許我們都沒有察覺,
人之所以群居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