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日子流著流著,
單天發生的事件你不覺得有什麼,
但一天一天過,把連續日子裡的事件連起來,
你就會有一種雞皮疙瘩的感覺,
看似都是獨立的事情,其間卻有神奇的連結。
一椿影響一樁,或說,造就了下一樁。

立冬日,
飽燉了薑母鴨給大家吃,溫補身體和暖心。
她吃不下,身體難耐,裡頭有一把火,
熊熊燒著說不清楚的什麼。
洗碗的時候,她跟我說,
這兩天感覺到有哭聲梗在胸口,
有哭聲,但是哭不出來。
我說真好,有東西要跑出來,洗碗的同時也感染了悲傷。

今天上身體課。
因為很久沒把身體野放了,身體很開心。
躺在地上的時候,我想起她,莫名重溫了一次更久遠以前的自己。
國小六年,我品學兼優,是師長眼裡第一名的乖寶寶。
注重形象,媽媽也幫我打扮得很漂亮,算是文藝美少女。
但我並不滿足,對自己要求很高,儘管已成為掌上明珠,
凡事還是想做得更好、更高遠,以博得旁人驚異的讚賞。
有時不是自己想做的事,卻因為道德理想,
也會逼自己去做,還要表現得很主動似的。
習慣為分數懊惱、做勞作到午夜、查生字到半夜,
國小六年級,我會熬夜到2點,為了把作業做到盡善盡美,
爬上床睡覺時,我覺得自己很成熟、很懂事。
曾有一次,因為快遲到了,違反校規帶妹妹穿越馬路,
被訓導主任抓包,姊妹倆在訓導處罰站,
我好想隱形,引為終身恥辱,不願意承認,一想到就想掩面。

那麼努力地成為佼佼者,不允許自己有犯錯的機會,
犯了錯也想抹掉,在師長面前尤其規矩,
失去了那年紀該有的樣子,一點也不快樂。

於是我的童年是倒過來活的,
大學最接近童年,高中和國中是叛逆的少年,
小學,是四不像。

身體在教室裡亂玩,沒有規則,隨意去摸索,
輕鬆而愉悅。
躺在地上時我想,如果那幾年我沒這麼在意他人的認同,
童年的我會是什麼樣子呢?
我想起她哽在胸口的嗚咽,突然一陣想哭。

壓抑得太久,久到原本是什麼樣子都忘記了,
等到身體反應的時候,就驚慌失措了。
我們是被自己馴養管束得太好,
一旦柵欄打開,要我們跑出去,
竟不知要往哪裡去。

主題是骨盆,老師教我們用骨盆做了許多動作,
輕輕鬆鬆,就能抱起人或背起人。(不可思議!)
那是身體孕育之地,扭來扭去,用骨盆打招呼,它有它的語言,
一股新的生活的能量導引至體內,空曠寂靜。

(我發現唯有身體我無法完整書寫)
(找不到更多語言描述它帶給我的安靜快樂)
(幾次想寫跳舞、瑜珈、即興帶給我的力量)
(幾次語塞,只能擁抱自己的身體說謝謝)

謝謝身體總能把我拉回來,感覺當下。
挖掘內裡的真相,聆聽過去的聲音,包含哭聲怒罵與無言的委屈。
(但那時並不覺得如此,一切都很理所當然)
謝謝它承載我那麼多情緒和意念,有時我也很嚴厲或很頹廢。
謝謝它永遠不離不棄,每天認真工作,支持我去執行任何事,
撐到沒辦法的時候,會輕輕提醒我。

這想法不知道什麼時候有的,
我要謝謝我的母親,謝謝媽媽給我完好的身體,
帶我去到我想去的地方。

親愛的,今天擁抱自己很愉快,
我把這個心得寫下來,祝妳身體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