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不斷遲到與早退,
因頒獎典禮和康健生活節相撞,擺攤到一半我匆匆離席,
走進典禮會場,那是一種直覺,
這裡知書達禮、端莊拘謹,所有的人都很正式。
而我、我才剛從人聲鼎沸的市集過來,
腦袋裡還轉著麵包不知道賣不賣得完,賣不完該促銷還是要分送

直到聽見布農族八部合音的表演。
介紹的女士說,布農族的八部合音,是每個歌者自己發聲吟唱,
唱著唱著,自然而然就會合到屬於自己的那個合聲部。
與發配無關、也不是別人建議,而是要自己尋找,直到找到。
聽到這說明時,頭皮都發麻了。

我想世界應當是如此的,不需要經由評比。
而是靠自己尋找合適的位置,不斷精進,讓群體更有力量,因此閃閃發光。
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神奇的力量和天賦,
當每個人都找到那個位置,當每個人都定位正確,合音才會美妙絕倫。

然而這其實非常困難,比桃花源還不可能()
我不斷和這強調競爭/排名的世界對話,為此感到困惑,並學習接納它。
嘗試說服自己,找到方法和它溝通,與它建立連結。
投稿前就反覆辯證思考許久的事,在頒獎典禮上再度陷入五里霧中。
禮堂的冷氣很冷,主持人不停地強調現場公布名次的緊張和刺激,
我有點懷念農夫市集上的喧擾嬉鬧,一個阿嬤走上前,
指著我們的麵包玻璃箱問:「啊這是看的還是吃的?」

回花蓮的電聯車上看到一段話,說出了梗在喉頭間的話:
「海豚是『真人部落』最疼愛的動物,牠給人類的啟示是,生活必需是快樂和自由的。海豚這位遊戲專家還教導人們:遊戲中並沒有競爭,沒有輸家也沒有贏家,只有共享的樂趣。」──《曠野的聲音》p.140

我喜歡,典禮上匯集熱愛文學的靈魂們。
那就是共享的樂趣。
只要我謹記這點,就不會排拒投稿嘗試。
是啊,每個人都一樣,才華洋溢、辛苦而努力,渴望自由與快樂。
我想起那些不在榜單上的無名氏,一樣喜愛書寫。

當然我又早退了,趕回攤車前時大家早已收攤,
我們在夜色降臨前步行到師大路一起吃砂鍋飯,聊著五四三的話題,
飯桌上耍白濫與裝白癡,間或哈哈大笑。
我講起典禮上的不自在,Bi說,妳還是適合菜市場啊。
而我已不再年輕,不再非黑即白、非左即右,
我知道這是並置的美麗,都是我,
都是我所選擇的我們。

這天我有了新的夢想:
我的夢想是每個人都定位正確,
有一天,我們會聽見全世界萬千部的合音而顫慄。


(如果佳作得獎感言可以交這篇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