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其實已經忘記,這篇文章到底寫好幾年了。
        那時還住在美崙的房子裡,我躺在二樓的大床上,與阿嬤講電話。
        文章放了好久好久,最後在這一年刊登出來。
        那些命運,從來都不是偶然。

---

    命運的巧合有時詭異到它已赤身站在你面前,你卻還是瞇著眼覺得陽光太刺眼。

    那是一通媽媽的電話。

    爸媽回老家美濃看阿嬤,聽阿嬤說起我帶同學從花蓮開車繞了半個島回去,大家一起煮魚湯給她吃。阿嬤順道也說起,我回美濃探望一個鍾老師,那晚幾個年輕人就住在龍肚的鍾老師家。我在電話裡跟阿嬤道晚安,才發現阿嬤想知道是哪個鍾家,阿嬤聽不懂國語,但我的客家話不好,無法用母語讀出鍾老師的名字。離開前,我帶同學回家和她道別,阿嬤認真地請同學寫下老師的名字,小心翼翼地把字條收起來,想找識字的美濃人讀給她聽。

    「妳阿嬤說,鍾老師是她好友的女兒呢!」媽媽在電話彼端這麼說。
    「唉喲,我知道啦,上次在電話裡阿嬤已經跟我講過了!」言不由衷的懷疑並沒有說出口,阿嬤連我和妹妹的名字都會叫錯,龍肚離美濃也有一段距離,鍾家又是書香世家,阿嬤說不準是記錯了。
    「真巧,阿嬤和妳老師的媽媽真的很好,是最好的喔!」媽媽說。
    我起身離開書桌,躺到床上:「媽,妳認識老師的媽媽喔?」

    「喂,鳳仔──」電話彼端傳來阿嬤接手的聲音,阿嬤又強調了一次老師的媽媽是她最好的朋友,老人家顫顫的口吻絮絮叨叨,不停重複著「阿亮仔」這個名字,說她們年少時就住隔壁;說阿亮仔女兒後來還和叔叔相親;說阿亮仔的兒子結婚時有多熱鬧……彷彿撿回了許久無人過問的既往,我聽著阿嬤罕見抑揚頓挫的語氣,不經意接收到屬於八十三歲的熱烈,緩慢摸索到一點真實,不是相信,只為單純竊取到阿嬤高昂的興致而開心。

    「阿嬤,不然這樣,下次我遇到老師,請她打電話跟妳聊一下好不好?」話筒彼端靜寂三秒鐘。
    「……不要啦!」
    「為什麼?」
    「阿亮仔都不在了……」老人家的情緒突然沉靜了下來。
    我放下手機,怔怔地看著天花板,想像阿嬤手舞足蹈和陡地安靜的樣子。

    忍不住撥了一個號碼。

    鈴響的時候,心裡很緊張。老師把電話接起,卻因忙碌無暇接應我一連串的問題,最終只能失望地放下話筒,陳年舊事的包袱被高高拋起,又重重落下,撲通一聲沒入了大海,再也了無聲息。那些身分的問號、往事的真實度、那些早已斑駁凋零的阿嬤的記憶。

 匆匆歲月如長河,一去無影蹤。
 我並不知道這些雞婆,到底是想幫阿嬤追回最後的年輕、亦或只是在驗證自己的懷疑?

    事情在晚上有了進展,那是鍾老師的回電:「……對啊,大家都叫我媽阿亮仔……啊,妳阿嬤是不是平埔族?」老師殷切地問起,我傻愣愣地應和,在一問一答間慢慢撥開故事的面紗,像躲在窗邊透過稀微的光偷看阿嬤。曾聽說過她是原住民,老人家卻矢口否認,〝番人〞在她的年代似乎是一種不需要存在的印記。懷疑擱著也就擱著,阿嬤的態度讓一切都毋需再追問。

    「啊,我知道你們家在哪裡了!……我媽以前跟她真的很好,你阿嬤住在美濃唯一的閩南庄,她妹妹後來嫁到我們這個宗族,以前兩家農忙時一定要交工……」
    我坐在那裡,眼睜睜地看著老師和自己一起被捲入記憶的漩渦,過期太久的月曆被重新掛起,有灰塵落了下來。
    「和你叔叔相親?哈,那不是我,是我姊姊……」
    我失去抗拒的理由,在間歇的沉默裡不知所措。
    「……妳是她的孫女啊?」
    我有些恍惚,當這句話成為問句。
    「阿嬤是平埔族啊……」我說。
    「咦,妳不知道嗎?」老師說。
    「老師,阿嬤好像很思念妳媽媽。」我說著,一併想起自己的好朋友,阿嬤也曾和我一樣年輕。
    「妳哪時回美濃?我跟妳一起回去看她。」老師的語氣驀地篤定。

    幾通電話,幾番滄海桑田。阿嬤已經老了,老得記不動那些人事變遷,她連我和妹妹的名字都分不清,卻如此在乎龍肚的鍾家。記憶的鐘擺靜止在某個漣漪漾起的水面上,水面被視線凝結,也就不需再有流動的理由。我恍然歲月悠悠,那些發生過的故事卻還攀爬在鐘面上,持續一場沒有終點的旅行。

    突然對自己心生怨懟,怎麼會在先前不把阿嬤的過問當一回事,怎麼可以自以為是地認定阿嬤就是健忘不靈光?我怎麼可以,忘了老人家也有傷痛有感動,逕自把自己的小聰明拿來和歲月長河相抗衡?

    百感交集之後,我打電話回老家。「阿嬤!老師說她知道妳喔,她說下次要跟我一起回去看妳……」開心地大聲報告,彼端卻沒有聲音,長長的沉默對比前一通電話的激昂熱切,我才察覺到老人家的眼淚。

    我在無聲無息的眼淚裡強作鎮定,巴拉巴拉地用許多話語拼命填充對面蒼老的顫抖,像捧一份封存太久的老月曆,唯恐風一吹就散。卻又在言不及義的時刻裡,想起阿嬤的臉,覷見阿嬤一言難盡的青春──如果那個年代,也有所謂青春。

    跨越了半個世紀,我們交集在這裡,我是她的孫女。

    有些歷史,與你無關的時候,你不痛不癢;切身相關的時候,你也可以聳聳肩不當一回事。只有當自己參與了歷史翻頁的一刻,故事一點一點橫陳在眼前,你才會知道,時代的斑駁原來也會映照在自己身上,歷史從來也無意去遮掩什麼,過去不是最重要的,但只有認真凝視,你才會看見,時光皺褶裡的星星。

    我是她的孫女,這句話不是問句,因為她是我心愛的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