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騎車回家路上,滿月掛在田上,
黑夜很亮,月亮很圓,月的下方有一條厚長的雲,像船,
載著月亮,停泊在我們的眼前。

我於是想到小村六戶明信片上那幅bibi的畫,
想起來時,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怎麼會遇到、怎麼可以預知,這麼真實的夢境?
我站在田邊,靜靜看著,
月亮的光芒灑耀遍地,灑在我們身上。
後方鯉魚山上空有星星,與月光同在。
能量飽滿,我們因此很有精神,歌頌世界。

今天清早,晨光一點一點爬進屋裡,社區麵包日的日子,
[
平方家]好久不見的家禾與家希早早來了,
他們回南投三周,好好送阿公一程,
吟芳一進門問:「你們家沒有禁忌吧?」
「生與死是一樣的。」我輕輕說。
所有的生命都需要被祝福、被安頓。
這天小飽叔叔抱病做麵包,
我放起美濃童謠,和孩子在客廳跳舞。
吟芳吃著懷念許久的紫米黑糖麵包,我拉著想念許久的孩子,
國評默默檢修我們家擱置許久的那台──
他從垃圾回收場撿給我們的音響。
「互相餵養。」我想到這句話。

因為沒有客人,小飽叔叔把樟木積木帶到院子裡曬。
我把紗門拆下來,在小葉欖仁樹下清洗,家禾幫忙灑水,
雖然腦海中有兩人瘋狂噴水把全身弄得濕答答的失控畫面,
但現實裡我和家禾都很節制,合作無間地洗好了紗門。
小葉欖仁為我們篩撿一片一片的陽光。

我想起更早以前,有天[一家三]的龍珠bibi來家裡買麵包,
他家孩子拉木東竹和[光合作用農場]的大兒子悠仁跑進家門,
我們都開心極了。
因為啊,他們倆是最好的朋友”(他們強調多次)
那天不愛離家的悠仁竟然要求媽媽讓他睡在龍珠家,
拉木東竹和悠仁竟然睡在一起!!
這新聞讓我們這些叔叔阿姨們都興奮極了,
那天是拉木東竹生日,
bibi
說:「啊,這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所以東竹和悠仁坐在我家麵包桌上吃麵包時,
大人都忍不住拍起照來。
亙加坐在一旁,急著想加入哥哥們
卻不幸地被他們哥倆好排拒在外。

生活時有辛苦困頓,令人震動的幸福畫面不多,
而我們何其有幸,有這些孩子們作伴。

終須回歸生活,才有辦法明白,
我們的靈魂是如何在諸多的困頓辛酸間掙扎求生存,
如何學會,彼此餵養、彼此安頓。

今天早晨的鳥叫很忙很歡樂,知道是個好天。
晚上一樣會有滿月,想起太平洋上迤邐的月光大道。
想起清明時節是祭拜祖先的日子。
「謝謝全世界。」這是一句告白,
說這句話時,我把掌心貼在胸口,閉上眼,輕輕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