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為起心動念。只是因為選擇跟隨心念而走。
它其實並不容易,生活有太多欲望和實務蜂擁而來。

[糖,來了]的小糖南下花蓮開小村大會,開車送她去車站,
鋒面讓細雨紛紛,濕答答的壽豐一直都不讓人陌生。
剩下五分鐘火車就要開了,我的開車技術一向很差,
依然能飛車,安全把她送達,覺得自己幹得不賴。
大概是,有一點點開心,所以回家路上不知為何,
看著兩旁的小樹與田,感覺他們在細雨中的自在,
葉面有發亮的綠,輕輕招搖,
我突發奇想,想開車去兜風。

心底掙扎,稿子和計畫書還沒寫,
若按大腦命令而行,一天可以做許多事。
我並不明白,心在搔動什麼。
仔細聆聽它的聲音,非常細微,
於是經過社區的彎口時選擇直行,過家門不入,
越過彎口一刻,我聽見底心高舉雙手的歡呼。

雨刷一下一下劃過擋風玻璃,
我人在車裡,卻像走入雨中,
台九線上兩旁的樹,在雨中很舒服的樣子。
遠方的山一層一層,山嵐沿山腰輕輕繞旋,
朦朧又寬闊,天地柔軟如詩。
一瞬間,我深深感激著花蓮這些歲月,包含著辛苦暗影。
這些天地山海、花樹草葉和農作物,一直都在身邊陪伴。
從初來乍到、半工半寫作、離開與搬遷、
小村六戶熱鬧又真實的諸多畫面,重點式掠過腦海。

轉入鯉魚潭的山路,山路比大道窄小,夾緊,
彷彿看見雨水從綠葉滑落,水珠掉下一瞬葉尖的抖動,
植物們在雨中都好放鬆,風吹隨之顫動,大地神清氣爽。
順著山路蜿蜒,經過白鮑溪、經過荖溪,
「滌洗。」腦中閃現了這個詞。
雨水滌洗大地,也滌洗了自己。
我才發現原來心底的抑鬱沉積多時,但一直不自知,
直到這時候才跑出來。
我在車裡,仰頭看著天空的眼淚,落下、落下,
彷彿在穿越宇宙。
那是甘露、是滋養生命的泉源,
但大多時候我們抗拒它,看到的只是濕漉漉的表相,
看到的,只是自己的方便。

鯉魚潭過後,視野開展,山谷氣勢逼人,
山嵐像一匹頗為大氣的白紗輕輕拉開,垂掛在眼前,
天空很溫柔,而山景壯闊,
不只是風景優美的關係,因為打從心底欣賞雨的存在。
谷地入口前,停車走入雨中,
走入雨中,靈魂被淋洗,忍不住跳了一段小小的舞,
離開前,向山頂禮。彎腰,手觸碰到地。

轉身上車,謝謝天空帶來雨水滋潤山林,我哼著歌,
謝謝這一場滌洗,珍惜在花蓮的每一個覺知到的現在,
感覺心臟真實的跳動,重新與自然連結。
我盯著隱匿良好的抑鬱,雨水讓它現形,
「我接受你。」我說。
那些說不出口的,全都無所遁逃,
大方承認以後,也不會隨山嵐一起蒸散消逸,
它隨著水的滌洗,徹底的沉澱並且存在。
如同雨露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