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早晨,一樣走進祖堂上香,
祖堂前有一棵茄冬樹。


當年小叔把它種下,那時它只有一根大樹幹,
沒有枝葉像是斷臂的孩子。
小叔說,這棵茄苳樹很重要,
其長勢將與劉家同進退。
我覺得誇大其詞,卻不敢說出口。

在外生活幾年,它長大了、長壯了,
直到我回來,見它枝繁葉茂,也不以為意。
一天稻子收割,我們在祖堂前曬穀,
那陽光烈的啊,我們止不住汗。
直到走到樹下,風吹過來,好涼好涼,
好不可思議的涼爽。

於是曬榖那幾天,我們幾乎與茄苳樹形影不離,
我才真切地感受到,
給一棵大樹庇佑,是什麼感覺。
我才懂得仰頭看望,它的模樣。
懂得走到它身旁,拍拍它、抱抱它。

颱風來了,茄苳樹在狂風中搖擺,
兩側的落羽松被吹得直不起身,
我們站在祖堂前敬天,一片陰沉,
茄苳樹、落羽松、大真柏、小真柏,
各種樹木與作物,皆在風雨間飄搖。
小草倒伏、落花碎裂、田間有香蕉樹凹折...
儘管如此,
植栽們全然收受風勢之姿,撼動了我。
自然順勢,一切變化都將換取下一階段的養分。
真正為颱風感到憂懼感到無能為力的,是自己。

香煙送上了天,髮絲和衣襬亂飛,
想像自己和茄苳樹一樣,狂風中直挺挺立著。
它穩定到懂得枝條柔軟順風而去,
不夠強壯的,自當斷裂落下,
不眷戀、也不可惜。一切本當如是。
看樹下積累的斷枝殘葉,心中湧現欽佩,
這當下平靜極。

走進祖堂,上香,
風聲隱隱,自然的力量無所不在,
颱風提醒我,不害怕失去,靜候祂重新洗牌。
聆聽風的訊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而我們所擁有的,一直如此豐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