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不擅長料理的女人,
我對當"媳婦"一直有種莫名的自卑感。


但我的婆婆從不嫌棄我廚藝不精。
結婚過後,我花了一段時間跨越心裡的門檻,
練習叫男人的母親「媽媽」。
喊一聲媽不難,但要叫得順口,叫得心甘情願,
那得看妳是否打從心底接受多一位母親。


我的婆婆書讀得不多,但手藝很好,
學校畢業後小小年紀就跟著姊姊到大台北做裁縫,
那是台灣成衣製造業如火如荼飛黃騰達的時代,
她在萬華當女工當了幾十年,
只有小學畢業的她一直自卑於自己書讀得不多。
但說起食物(料理)和裁縫,那她是得心應手。


我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進出小飽家如進出自己家的。
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懂得請婆婆幫忙自己不擅長的事務。
對很有骨氣的女人如我而言,後者比前者,更加難上加難。


因為婆婆是裁縫師,家裡的布面製品,
從衣服、包包、窗簾到沙發套,全出自婆婆手中。
我時常驚嘆公公婆婆一雙手打造出來的家,
(公公會自己做櫃子、床架等,小飽木工應是遺傳無誤)
早些時候不太適應洪家的穩靜寡言,
不像我們劉家熱熱鬧鬧風風火火,
後來才明白,那是因為他們的話都讓手用去了。


隨著台灣成衣業走下坡後,婆婆也離開了工廠。
早年她什麼都自己在家做(包括孩子的尿布都是),
現在她則是想到才做。
她不喜歡為人代工,但沒放下縫紉,她樂於為家人服務。
閒時,她為家人修補衣褲,
更閒時,她喜歡自己用多餘的布料做她喜歡的包包。
幾個年輕孩子暗示她的美感太老派,
她就悶哼:媽媽又不是做設計的。


而剛好,我是一個衣服穿破也捨不得丟的女人。
就像我阿嬤一樣喜歡一補再補三補四補直到再也不能穿。
婆婆的存在,讓我珍惜也敬重。
也就有這麼巧,這陣子家裡的衣褲東破西破,
連我的電腦小背包的拉鍊也壞掉,
我把破掉的衣物一個個集中到這壞掉的小背包中,
想著回台北時請婆婆拯救它們。


可是,堂堂一個長媳婦,洪家唯一的媳婦,
怎麼可以把這些破衣破褲破包包,通通丟給婆婆要她一一縫補呢?
我在心裡掙扎了很久,也想過拿去外面給人車縫,
可是我想來想去,還是希望婆婆經手。
雖然知道媳婦好像不該這樣,但也沒人說一定不能這樣吧!
不管,豁出去了,我就是想要婆婆出馬啦~


回到台北,我鼓起勇氣拿出我那個破包,
然後一一把破包內的東西拿出來給婆婆看。
我婆婆說,包包的拉鍊不好修,要全部拆掉重弄。
「啊,那沒關係啦,多工就不用了……」我連忙把包包拿回來。
我婆婆拿起破褲子,說兩件褲子布料已薄到補了也會繼續破,
我們宣布它淘汰。
其餘的,婆婆就拿過去了。


其後兩天,我每次出門,回家,
婆婆就像變魔術一樣,變出一樣起死回生的東西。
就這樣,壞掉的都好了,可以用了。
斷掉的購物袋、裂開的保冷袋、鬆掉的褲子…
都能夠再跟我們一起生活。


回高雄前一天,我進門,
婆婆指著椅子上的電腦小背包,說她弄好了。
我忍不住歡呼,開心地像收到一個全新的禮物。
我拿起包包,發現婆婆用兩個短拉鍊巧妙地把包包接起來,
裂開的內層也車起來了,這個包包重生的同時,
從此多了一種溫度,有了新的記憶。
「好厲害啊!!」我開心無比,衷心讚嘆。


我好高興。
現在我有兩個媽媽,兩個偉大的媽媽。
我愛我的婆婆,她用她的溫暖包容收服我成為愛回台北的媳婦,
謝謝,神奇的魔法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