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腳下的[二羊農場]前日剛做好了桶窯。
與我們記憶中花蓮[光合作用農場]的桶窯有異曲同工之妙。
事實上,我們未曾認真動念要與窯建立關係。
但不知為何,生命中待過的地方都有窯,都要造窯,
於是人生便與窯相連。

回美濃某一天,
二羊農場女主人碧如姊邀請小飽過去窯烤麵包。
天知道,自從過去量產窯烤麵包過後,
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未曾再碰過窯。

那天下著綿綿細雨,
飽和我率先抵達安靜的農場。
農場主人阿善哥有雙巧手和藝術家的粗曠美感,
結合木頭與鋼鐵,將戶外棚子下的空間整理得相當迷人。
冬日的冷雨中,我們蹲在窯前生火,
碧如姊已整理好自家採收的小芋頭,
用柴火燉了一大鍋湯。

我坐在那裡顧火,朋友尚未到來的安靜早上,
水氣朦朧,在火舞動的姿態中看見舊時代的簡單富足。
如今得之不易,過去卻理所當然。
水與火並置一刻:「好像在山裡喔!!」我轉身與飽喊著。

飽點點頭,許久沒碰窯的他
許久沒揉大麵糰的他,
與柴火工作,讓我們好生滿足。

這裡雞犬相聞,貓咪靈躍,
安安靜靜地逼逼啵啵聲中,
偶爾有我與碧如姊的低語。

後來,阿善哥回來了,說要加做披薩。
飽把揉好做麵包和佛卡夏的麵團分了一部分出來。
阿善哥添柴很快,窯的溫度迅速竄升。
後來,朋友們一一到來,
[有塊田]的雅菁帶了一鍋飯和自己種的玉米,
傳芬在家裡剛做好的餅。

後來,就很熱鬧。




我一直記得的,
那樣久違的溫度與柴燒的煙燻味。
窯烤麵包出爐一瞬,「哇──!!」眾人的驚呼聲。
佛卡夏微焦但膨得那麼完美,
刀子切開瞬間能見蒸騰的熱氣,漂亮蓬鬆的氣孔,
迷迭香香氣四溢,孩子一口接一口。
自製披薩、自製麵包、自栽玉米、柴燒芋頭湯,
傳芬像孩子似地趴在烤盤前癡癡等待,
因為我宣布麵包未降溫前不可以先動手。




我真的這麼以為過。
知道這過程的繁複與積累的倦怠,所以不會輕易做窯烤麵包。
可是出爐一瞬間,我們也忍不住「哇──」那個一瞬間,
那是人對於手感生活,最原始熱切的盼望。

謝謝[二羊農場]邀請,謝謝[有塊田]作伴。
那天的雨淒冷,
但樹林奉獻生命,人奉獻手,創造火,
大啖暖呼呼的窯烤食物,
聊著成天的雨會不會影響田裡的蘿蔔,
嘆著農忙農忙啊好累好累...
煩惱不會因這刻美好就消失,失落沮喪也不會,
但是啊,就因這共享的誠摯的盼望被落實,
偶爾齊聚一堂,溫暖吃進肚裡,
日子這麼一天天過去,猛一回頭,絕不後悔的,
飽滿百感的,美濃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