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工作忙碌,如果工作能帶給自己和他人快樂,
那真的,很美。

小飽麵包回美濃退役後,其實不常擺攤。
今天託野上野下與潤惠有機農場舉辦拔蘿蔔活動,
飽才有動力把前陣子友人送的竹車重新整理。
當初小刀跟10向鳳山一位老竹師傅學做竹車,
找了輪子,並將公寓撿到的鐵浴缸嵌在竹框內,
手作的溫度令人著迷,完成後卻少有使用。
他們去澎湖前,讓我們將竹車載了回來,
飽在浴缸上鋪了木板,就成為一個小小的竹車攤位,
接上摩托車或腳踏車,好適合小巷遊走。

開心的是朋友的手藝終於被留了下來,繼續使用著。
開心的是竹車推出去,好多老農小農前來讚嘆與觀看。
擺攤結束,幾位農夫跑來研究竹車結構,
「竹子用楯接?」有人挑眉。
「我朋友很厲害喔!」我驕傲地揚起下巴。

煮了冬瓜檸檬,不想用紙杯紙碗,我們準備了20個瓷碗。
因攤位不遠處就有水龍頭,喝完一碗,再自己洗好還來攤位。
也曾擔心客人可能因為麻煩就不買,
沒想到大家好"上道",一碗盛滿,站在攤位前喝,
或是小心翼翼端到一旁坐著喝。
孩子們洗好碗跑過來還,我接過碗,
消費完全不留痕跡,
心裡覺得感謝,而且滿足。

今天飽做了55個貝果,廚房好久沒飄過這麼長時間的麵包香了,
旗山的熟客知道我們擺攤,第一時間來訊預留貝果。
「貝果可用大鍋子裝,我再用鍋子接。」這位熟客交代。
夜裡我們到旗山吃飯順道送貝果,遠遠就看到母女倆站在巷子口等待。
兩個人手上端著大盤子,好像侍者。
我們將保鮮盒內的貝果一一夾到他們的盤內,
看著孩子盯著貝果唯恐它掉下來:「哇,有巧克力的!」
她們什麼包裝都不要,甚至用腋下夾著兩公斤的小飽米。
冬日的風微冷,看著她們小心端盛走進家門的背影,
我感到幸福──
是這位母親的信念,傳遞給我們的。

於是我好喜歡擺攤。
從一開始竹車駕到,幾個攤位為了竹車喬位置的溫暖貼心開始。
我們交易,以物換物、或以錢換物。
認識或熱絡彼此。
有時我覺得買下的不只是食品本身,它真的有很多故事。

忙碌一整天,是那麼值得。
你們以為是我們堅持做健康美好的食物。
但你們有所不知,
是因為你們的支持配合,我們才有前進的理由。

謝謝!!(彎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