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起 
[2015.9-10‧美國|阿帕拉契小徑]

自北向南,沒有走完,僅僅穿越三州(北卡、南卡、喬治亞)
卻有羽毛、夢、火、水、落葉、熊與蛇,無數隱喻與連結。


● 歸
一、花蓮|璞石咖啡館    [2016.3.12()午後]





謝謝親愛的老闆,
那張大大海報的設計與張貼之心,真的很美。

一定是釋放了太多蓄積的能量,會後女人們群聚到很晚~
隔日,被一位女服務生招待了咖啡,
眼淚流下的時候,我才知道自己已經快虛脫。

---

二、台南|飛魚記憶美術館  [2016.5.29()午後]




台南場的氛圍醇厚真實,和花蓮完全不一樣。
吟唱時,想起台南的種種,有十年前的更多是當下的,
看著你們的眼睛覺得人類好美(竟然會這樣)
因為溫熱靜好的台南,聲音也完全不同,好神奇。
珍惜與大家的相遇,即使只有短短一天,也足夠把力量繼續傳遞出去。
謝謝飛魚,這些閃閃交會的心靈。

---

三、高雄|小巷貝果 [2016.9]
        報名人數奇少,又逢颱風來襲,決定取消。
        學會順應著一切,高雄時機未到。

---

三、台中|有時  [2016.10.27()夜裡]



「面對自已的恐懼
夢見失落的故鄉
感謝天地的禮物
曾在外地生活的我 深感那份對故鄉島嶼和家人的思念
在自然裡生活 回歸生命的原點 看見真實的自己」──蚯蚓(場地主人)

---

四、台北|勢角行背包客棧    [2016.11.19()夜裡]






「到後來我們發現,能帶我們走得更遠的,竟是自身的恐懼。

暗夜裡的火光,是在地上的星光。渴求火寶寶的誕生,是對過往的緬懷,自然反射人類歷史中對光與熱的需要;亦是一種對當下陪伴的祈求,真實反應人類對自然謙卑的凝望。
"Enjoy your hiking.",她說在山徑上,互相交會的人們,總是這樣招呼著。我想那是因緣相遇的生命體,在對彼此的靈魂至上最高的禮讚和敬意;“Enjoy”,無關結果,而是在過程裡,好好品嚐每一刻的錯身。

最後,我們是否願意啟程,不是看我們事前準備了多少,而是我們願不願意放手和自己的恐懼擁抱。」──雲溪(聽的夥伴)


直到現在,我仍偶爾惦念起那一晚。
因為太滿了,滿到那天晚上講完,
頭好脹好脹。
我曾恐懼於在成大山協面前吟唱(實在很擔心你們笑場)
卻在去程車上決定首度向四方祈禱。
我曾憂慮於無法鍊接過去的山社和現在的嚮導群體,
兩個不同的端點並置於一個房間中,
我會不知如何自處。
於是那一晚,分享這已講到相當熟練的故事時,
因為暖暖的你們齊聚一堂,聊到失落的故鄉一夢時,
我的身體不由自主發抖。
回到年輕時代最習慣的多人間背包房,
深呼吸,好好面對每一個創造我的你們,
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鼓勵,如此不經意凝聚了極大的推力。
在這邊,請允許我向客棧主人Bary Huang深深一鞠躬,
親愛的學長,謝謝你毫不保留的付出,全力以赴衝刺,
自大學時代學妹就一直看著你謙卑低調的身影前進,
搞笑變胖都是幌子,我們深知你的胸懷,
如山般厚實,未曾變過。
入場前我還戲謔你:「就說額滿!不要再接電話了!」
「我不想不理他們的熱情。」你一邊說一邊無限掙扎焦慮。
原定30人上限的房間於是不可思議塞滿50人,
就像大學時代我們熱切盼望地聽故事一樣,
你是那麼努力令一切圓滿。
於是,畢業十多年、二十多年的我們,
再度一起並肩辦活動。連報名者都莫名變成工作人員。
一旦門鈴響起學妹就跳起來接對講機,
說什麼連線直播啊!
失去了轉接頭,一群人為這創意無比緊張,
想都沒想到,那一個多人房真的就這樣滿了。
怎麼辦?還是無法連線,
匆忙間你隨手按下一個播放鍵,
那一年冬日南三段的蜜月影片就這樣曝光了,
我看著看著,想起好多好多,
青春是不死的,即便世事再蒼老再滄桑。
沒想到,山鹿自然工作室的嚮導們也都來了,
就像初春發芽的山林,啵啵啵啵,一個個蹦出來,
活動認識的夥伴們,蹲坐在不同的床角邊。
也許是,你們都在,全部都在,
最重要的人都在。
這是我最想與你們分享的風景,
也是我最渴望被收受理解的角度。
才會在講到一半時身體不由自主發顫,
也莫名其妙地變成最搞笑的一場。
(奇怪,這分享明明很靈性,笑點到底在哪裡?!)
分享結束,一群人馬在大廳閒聊;
一群人馬留在房間瞎鬧,
來不及感到滿足,你們的笑容在眼前亂轉,
頭脹脹的。
那晚好累好累、好滿好滿,
(兩個被大人活動搞到熬夜的孩子,辛苦了。)
我知道我藉由這群人的支撐跨越了些什麼,
謝謝你們排除萬難前來,
謝謝老學長們、學弟妹們、嚮導們、年輕夥伴們,
我愛你們。
還有永遠把光芒掌聲留給我,
恆久沉默在背後守護的老公飽。

崇鳳鞠躬2016.12.10

---

五、宜蘭|鳴草咖啡   [2016.12.8()夜裡]





謝謝鳴草咖啡的每一個人。
這趟旅程豐實,自去年阿帕拉契走到今天,
風景尚未完結。
連結台灣在地的人們,你們的臉龐與心意,
頭城涼冷的水氣,溫暖的火光。
我仍在持續接收這一切,
那遠不是當初走上山徑的我們,所能夠想像的。
謝謝提醒,故鄉失落也沒有關係,
我們會一一拾起。

還有,人傑,
你烘的咖啡豆香,實在是太療癒了啊!!

--- 

六、 台北|地衣森林    [2016.12.29()夜裡]





「崇鳳有個像宮崎駿的老公“小飽”,
帶著龍貓般壯壯的身體,穩定的笑容與眼神,
是個喜歡做麵包,
有一畝田,並用雙手雙腳,
踏實耕耘的男人。
當然也是崇鳳最穩定的陪伴。
.
她還有一位有個好手藝的魔法婆婆,
不多說話,但經常踩著縫紉車,
為崇鳳縫補包包衣物,
帶來另一種溫溫的支持。
.
婚後與丈夫一起,
走在與自然一起生活的路。
在一趟與丈夫兩人的山徑之旅,
帶著她面對與轉化許多關於自然,
關於自我照顧與兩人關係的恐懼。
回到另一種心的自由,
連結更多力量的自由。
.
第一次聽崇鳳的演講時,
一開始就在崇鳳輕輕暖暖的祈禱,
與吟唱聲中被感動。
跟著她的聲音,
我能想像著那陣陣和緩的風,
微暖的秋陽,靜謐的綠意
與成疊繽紛的落葉。
甜甜的果實,濕潤不止的雨水,
還有一個人或兩個人,
許多靜靜的時刻。
.
旅途裡的緊張與焦慮還有恐懼,
在一夜夜燃起的火光裡被安撫,
在一天天的自我對話中被理解,
在每一個天地的承載下,被轉化。
在一前一後,一個眼神的支持裡,
被愛包容,在一次次的內在的呼喚裡,成為力量。
.
崇鳳將在山林行走的時光,
緩緩的靜靜的,
化成另一條帶著光與祝福的小徑。
邀請我走近,向前。
.
謝謝崇鳳,
將那些已經成為生命裡,
璀璨星星裡的點點光芒。
這樣毫不保留的,分享給我。
這次特別邀請崇鳳,
來到地衣森林,
純粹邀請我親愛的朋友們,
一直在大地的扶持下,
持續行走在自己的道路上的朋友們。
.
在這一年結束前,
給自己一點點時間,
來到我們的教室,聽崇鳳說話。
也讓我們彼此,
互道一聲 新年快樂吧!」──森林/恰恰

--- 

七、高雄美濃|潤惠有機農場餐廳  [2017.1.2()午後]





開場的感謝與吟唱,嚇到了自己。
這是第一場無法抑制想哭的情緒湧上,
也是第一場家人全家動員到場參與的講座。
在故鄉美濃。

其實不應該這麼震驚,
這是養大我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的地方,
這是爸爸媽媽自小長大的地方,
要作致謝答禮,保持中立難如登天。
為著深刻的連結。
我畢竟只是個孩子。

這是空間最大最開放的一場,
也是干擾稍多的一場,但所有人都盡力了。
我喜歡孩子與家人的存在,喜歡故鄉的人來聽的願意,
喜歡協力夥伴全力相挺的陪伴,
謝謝你們。

小飽好久沒做那麼多麵包了,回家以後他甩著手臂說很酸。
我們卻都忘不了會後麵包桌前熱鬧的景況。
(妹妹和妹婿衝上前幫忙,賣麵包的比買麵包的人還多~)

回家後,我問媽媽,
昨天的演講怎麼樣呢?
「不錯啊~~~不過妳前面那樣,好像山地人喔!」
「我們本來就有山地人的血統啊!」(阿嬤是大武壠族)
「才沒有。」媽媽否認。

我在母親的推拒與收受間看見更多的可能,
某些根深柢固的觀念鬆動了、某些秘密被打開了,
是啊,我鼓足勇氣才把這一面呈現給家人家鄉看,
直到現在,我才發現這一切不是偶然。

謝謝當天親臨現場的你。
活動若有不足之處請多包涵,但那些交會的瞬間,
我們都收到了。
謝謝,彼此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