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書店]:我願成為山的侍者  (2020絕版)


回過頭來,我總是記得那一秒鐘的。
雖然就只有一秒鐘,回想起來卻像有一世紀那麼長。

我們在合歡東峰的山腳下,準備出發,
朝陽的金光射落,我們的身體都泛著金光。
後頭有熟悉的孩子,孩子還好小,老老少少相偕同行,
只是為了親近山。
我站在那裡,突然想明白了什麼,轉身與身邊的咕咕說:
「侍者!我們好像侍者!」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咕瞇著眼看我的神情。

我們是山的侍者。
從自己喜歡爬山,到分享自己的喜歡。
因為我的島嶼就是這麼美麗這麼深邃,這麼豐厚複雜又多變,
那麼多人生活在這塊土地上,
所以我們才鼓起勇氣,牽引更多人入山。
而一開始,是想也沒想過的。

「侍者!我們是山的侍者!」
直到現在,我還記得自己想通了的那種奇怪的興奮。
就覺得,啊,好榮幸、好神奇啊!
我沒那麼偉大,也沒那麼厲害,我個頭小小,路感不好,
我知道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人,
想接近山但找不到適合的途徑接近山野接近自己,
所以我寫,寫下來。

書封出來一刻,我坐在電腦前瞪了它好久。
應該足足有一分鐘那麼久。

為我剪下美麗的書封,就是當年我轉身低喊的咕咕。
她懂得山與我們的秘密。

那天像夢一般,我在不同時刻裡反覆把書封檔案叫出來一再確認,
睡前也看、醒來也看、想到就看,一看再看──
因為我不相信,它有一天真的會誕生。
從動念書寫到送印,將近八年,好長、好久~
我寫著等著,看盡自己的懷疑、失望、憤恨、卑微與痛苦
我曾抱著飽大哭、曾在暗夜冷風中苦等不到訊息而失望透頂、
曾懷疑書寫分享的意義、曾懷疑自己的文字是不是根本毫無價值,
走了好久,才發現路真的沒有白走的。
一路上,好多夥伴相隨,
再多失落都無法阻止人們一再入山的腳步。

這是一種考驗,一種檢視,
跟爬山,不可思議地相似。
驅動我書寫的,是台灣的山。
鞭策我書寫的,也是台灣的山。

謝謝咕咕,在那麼趕的時間裡壓榨自己生出來。
謝謝每一個當年應允我寫下推薦回信的朋友,
而今請也應允我慢慢地一一分享出去。
謝謝親愛的成大山協,我在這裡長大。
謝謝七世代自然生活學校,我在這裡甦醒。
謝謝山鹿自然工作室,我在這裡茁壯。
謝謝我的妹妹,從小包庇我上山為我圓謊。
謝謝我的弟弟,沉默期盼姊姊會不會寫到你。
謝謝我的爸爸媽媽,一再包容忍讓這個忤逆的大女兒。

這本書,獻給摯愛的小島。
我不諱言這是給台灣的情書,怎樣,我就是愛!
它再麻煩再多缺口,我還是愛。
謝謝無聲的高山草坡森林流水,餵養我安靜與警醒。
謝謝熙攘的城市街道小鎮商店,餵養我舒適與歸屬。

我們的痛苦悲傷和島並無二致,光亮和美好亦是。
獻給每一個,
在遙遙成長道路上,曾懷疑失望卑微憤恨的你。
而我們不會放棄入山,裡頭的風景一層深似一層,
一如不會放棄回家,裡頭的風景也一層深似一層。
這是一個,好不容易才看懂的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