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台北場(1)-Gohiking】



崇鳳妳好
謝謝妳今晚的分享。一些山上的風景我也見過、經歷過,但妳敏銳的洞察力連結起事件間的奧妙,沈澱或熔煉出的精神層次的體受,讓我驚嘆而在心底輕呼連連。

你帶著孕婦上山,而差不多的時間,我高掛登山鞋。你說你彎下腰問孩子們:要跟我去爬山嗎?那輕輕的詢問推開了我幾年前鎖下的厚重的大門。我一直以為,等孩子大一點可以托給家人,我就可以再回到山林裡。

謝謝妳的角度和腳步。

孩子熬夜了,但離去之前我還是幫她買了小背包。我們一直在山徑上行走,但今晚,你,你們(Bibi和麗玲們)讓我覺得,我們可以再向深山裡走進去一點。
再進去一點。

謝謝妳。祝妳安好,農作順利

美惠
-----------

美惠:
謝謝妳。謝謝妳。謝謝妳。

不知道為什麼,我哭了。

我著迷於女性(母親)天生孕育的能量,也知道這孕育的能量承受了多少重量。妳說妳高掛登山鞋,後來又為女兒買背包,我想見那畫面,覺得好美。

其實帶學齡前孩子上山真的好累。我永遠無法站在他們的角度給他們,只能在挫敗中被他們教導與牽引。我帶給他們的是那麼少,不完全適合他們。但孕婦和孩子們真的給我很多勇氣。我想到妳為自己鎖上的框架,也是所有女人為自己鎖上的。其實明秀姊(助產師)自雪東下來後膝蓋就沒法再蹲下去,小村六戶的吟芳(平方家)從合歡下山後甲亢就出來了,我的身體也因常年上高山顯得更虛寒濕冷。山牽勾起的身體反應很多,這些禮物,並不好收。

可是被解開的框架,都讓我們,收下禮物的我們,不後悔。並以女人孕育的能量為傲。

崇鳳

-----------

「今晚的新書分享會實在太棒了!尤其書中的真實人物"努力要辦聯合淨山的社長”阿燁"也在現場現身,更讓今晚的分享會激盪出好棒的火花,青春啊!為當年所有的瘋狂做了最好的註記!看著成大山社的 山胞們齊聚現場分享這穿越時光隧道的美麗聚會,我心裡也分享到這屬於山社獨有的情誼與溫暖,經過再久的歲月,只會越陳越香.....今晚實在美好,謝謝崇鳳寫出這本好書,謝謝果力出版為台灣的山林出版這麼棒的一本書,今晚,我充滿感激....,也更燒旺了我心裡對台灣山林的熱愛...」──from主辦人雲天

========================================================

【3/24桃園場(2)-讀字書店】






「我眼前一片漆黑
像撲火的蛾
盲目拍翅
莽撞前行
只怕
再也找不到那
那最接近家的地方」

「你有辦法憑記憶寫下同學會時每個人說了什麼嗎?」

「我送崇鳳去她的歇腳的旅舍,
離開時,她送我一小顆山上的松果,
和一個大大的擁抱:
『謝謝,好高興我們沒有錯過,
重新相遇了。』」──《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夏苹

「你不會是一個人的。
因為總有人記得你們一起飛翔過的天空,
和青春拍動翅膀的樣子。
然後你們還會繼續為對方搖旗吶喊,
不論誰才剛為了夢想啟程。
多麼豐盈的夜晚,我愛你們。」──《黑潮洶湧》張卉君

「這樣包刪包喊包生難的一個狠腳色仙女組合,我要跪地痛哭。
我害怕大海,我害怕大山,我害怕生小孩,害怕回家,張卉君說到海洋廢棄物的時候,我用腳把我插著塑膠吸管的手搖杯踢進去椅子後面一點。
這些十年不見的同學們,像鐵口直斷一樣,都知道我的害怕,這些看似沒有交集的這幾年裡,我們都在面對同一件事,但是她們都跨過了痛苦,而我原地打轉。
她們教我怎麼視這些肉體精神上的痛苦為必經,不再多做無謂的閃避,繼而感謝著承擔,得以通往山林,通往海洋,通往新的生命,通向自己,這些步伐都指向回家的道路,讓無處安放的身心終於歇下。
下次痛苦的時候我要記得,等一下,讓它痛一會看看。」──蔡小蛙


========================================================

【3/25竹東場(3)-燒炭窩】

早上醒來,冷雨霏霏,
心裡很正常地想著:哎呀,下午分享會人要少了。」
自桃園南下新竹的火車上,我盯著窗外,
看見北方剛剛插下去的秧苗,小小在雨中仰頭的樣子,
不知為何,竟然感謝起雨天來。

我感謝雨天,這樣的天氣能照見我們的倉皇與篤定。
我感謝冷天,這種溫度和瑟縮的氛圍,意外地貼近我。
我趴在車窗上,看著冷雨,欣然收受所有發生。
"不好"的天氣,才能檢測真正的需要。

託地點在燒炭窩的福,第一次走入竹東山區。
即便是這樣只能開車抵達的地方,這樣的天氣。
還是有人前來。

會後,蔡大哥拿著小飽黑豆詢問我烘豆子的事。
會後,一家四口與我熱絡閒聊著孩子入山的大小事跡。
會後,米莎走上前向我自我介紹,用她的專輯換了我一本新書。
會後,傻剛請我讀一段高海拔人的小小星球,並錄了音。
會後。

我何德何能,這樣遇見了你們,在瑟縮寒冷的天裡,溫暖彼此。
一本書,牽起所有。
我感到富有。

崇鳳

=====================================================

【3/26台南場(4)-飛魚記憶美術館】

寒流和我一起南下,一樣冷雨霏霏。
太冷了,昨夜沒睡好。

但這裡總有如家人般的微笑與照顧。
真好呢,你們都在。

來了很多女人,都坐在我的前面,
細細密密像是走入一座細緻的森林。
還有孩子,父親們抱著孩子,為了讓女人能夠聆聽。

於是不知道為什麼,聊了好多的母親與孩子。
比往常掏出更多關於內裡對家的疼痛、的撕扯。
我看見女人閃爍了然的眼神,看見女人如孩子對家的企盼。
外頭的冷雨助長了這頭的深刻流動,
像一場私密的聚會,恬靜而緊密。

聊的明明是山上,卻交遞了更多山下。

謝謝,親愛的家人、女人、小孩,
與我談及那隻離去的貓時,走進來的貓咪。

(但是,我還是一看嘆息灣影片就想哭,吼!)


崇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