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我想的是
「我們為何如此害怕分離?」
是不是因為曾經很愛很投入,所以要散場的時刻,
總是特別讓人心慌?

我們的教育,只鼓勵我們合,不教我們離散。
沒人跟我們說,該怎麼好好跟過去說再見。
雖然嘴上說著:「那就到下一個階段吧!」
嘴上說著:「愛過就足夠了。」
但共同決定之後,回家路上,
還是忍不住惆悵與失落。

今天的會議,對我而言,
是誠實的會議、也是勇敢的會議。
想起最初最初,小村六戶的會聚永遠是歡笑輕鬆的,
分享食物、借取東西、交流近況、抱怨孩子、說男人壞話……
煩惱無盡卻還是哈哈大笑,
然後一起絞盡腦汁,努力做一些毫無投資報酬率的事,
「怎麼會有群體會甘願為這種小事投入這麼多心力啊?」
是妳們讓我開了眼界

直到「蘋果事件」到來,我們的意見和態度不一,
落落長的訊息討論串至今仍存在我電腦資料夾中,
知道有些事情不是現階段的我們有辦法跨越的,
共好的生活其實艱苦,因它高度檢視著人性,
傷口沒有結痂,我想我們都還不夠勇敢,
無法再衝撞信任的臨界線。
因為太愛了,所以軟弱。

回家路上,我想著
我最喜歡小村什麼呢?
我最喜歡你們面對自身脆弱時毫不遮掩的勇氣。
憂鬱、暴走、甲亢、甲低、差點離婚、離婚、引退……
我們看向暗影,交換彼此的痛苦與真實。
難得赤裸。
我愛小村赤裸,從中看見揭示傷口的美麗。
我愛我們誠實,並且以此為傲。
所以快樂滿足才會那麼深刻真實,
那些最多最好的時光,拉哩拉雜,多不勝數,
想起來仍歷歷在目,嘩嘩嘩嘩像瀑布一樣令人驚奇。

我一直難以理解,
小村並不美好,但這世界一廂情願只看向美好,
我們大聲疾呼:「不是啊~~~!!」
但渴望美好的人們聽不到。
對此,我們戒慎恐懼,百口莫辯。
有一天,當你覺察小村其實不在了,
捫心自問,不想再自欺欺人下去了。
決定解散時,迅速且篤定,氣氛異常平靜,
我發現自己鬆了一口氣,
而我們都,變輕盈了。

回家路上,我問自己,
有人不愛小村嗎?沒有人不愛。
才會在一起這麼久久到我都忘了有幾年。
只是時光流動,人隨之變動,
聚散有時,如同浪的起落、月的圓缺。
但為什麼這世界只擁戴合而厭棄離呢?
說再見明明需要更多的清醒與勇氣。

記得多年前那個夜晚,一向沉默寡言的小飽,
在睡前轉身跟我說:「小‧村‧六‧戶」這名字。
一字一字,晶亮的眼,藏匿著全人類對共同生活的嚮往。

是你們讓我珍愛聚合,也疼惜離散。
記憶不因離散而封存,只能釋放。
本人此生沒點過歌(點歌?!那是什麼芭樂的行為~)
但我其實蠻芭樂的~(聳肩)
點一首歌給你們,王菲的〈人間〉。

親愛的,解散了。
向前走吧,莫要回頭,讓新的世界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