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些  自耕自食的日子]


好久沒回美濃,像是經歷一場長長的旅行。
早上在祖堂裡拜拜,與祖先說,
如果可以,以後不要這麼跑了。

改了稿子,尚未過午,
走進廚房,開始洗洗切切,
飽從田裡摘來了茄子、長豆、和秋葵。
冰箱還有紅蘿蔔和洋蔥,尚未水煮的糯玉米和玉米筍,
誰家的紅鳳葉呢?
薑幾乎乾掉了,後院的九層塔已開花。

回家,料理從田裡採摘的作物,
我感到平靜。
似乎能從繁瑣的備菜過程中得到休息。
我好訝異,我如此著迷這些生活瑣碎並從中獲取喘息。

選張CD開了音響,切了蒜末與薑末,
過去一個月的海邊旅居、閨密相聚、巡迴講演、山女帶隊,
都比不過,日復一日的尋常讓我心安。

雨後的美濃涼涼的,黃昏有金色陽光穿過白色的碎花窗簾。
傍晚五時,濟公廟的鐘鼓響起。
沒有女主人的家好亂,我卻不再為此感到焦躁。
什麼時候都可以整理,慢慢來,
這是我家,不趕時間。

午覺睡了很久,疲憊的身體需要溫補,
晚上,約飽一起去旗山吃羊肉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