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下雨。
農夫在家裡死繃著一張臉,不爽氛圍飆到最高點。
我有點無助,更多是無奈。

穀子已經熟透,就等著收割,
農夫從插秧開始,不時巡水田,
這樣度過搶水的春天,多草的初夏。
一旁雜作田有連環除草地獄,他沒在怕,
但再勤奮也趕不及草的生長。
重點是,稻子熟透了,他辛辛苦苦養育的稻,
只等著曬穀,只想著曬穀,
什麼時候,曬穀也變成夢想了?

等不到穩定的天氣,等到終於放棄曬穀時,
烘穀得排隊等候。收割也是。
這年頭,收割不由人,時間不是農夫訂,
一切交給機器定奪。

終於等到輪到我們烘穀,可以收割的那一天,
卻是連日的雨。不得割稻。
「求求祢,讓我們收割。」
端午祭祖的時候,我拜請天公與祖先,
從飽絕望的眼神中讀到:拜拜有用嗎?
再下下去,穀子都要發芽了……
我們被深刻的恐懼和懷疑圍伺,當天不從人意。

不只是熟透的穀子,
你種的作物:毛豆、花生、地瓜,收成都怕水。
這不時的大雨啊,當你枯坐在家裡,
忍耐焦灼,再努力也沒有用。
我忽然明白一些事,當人要與自然共生存,
與土地合作,看天吃飯是一種考驗,
是這些天不由人的時刻,
讓人類想盡辦法發展文明,控制自然。
因為這種等候和煎熬,不只是辛苦,是痛苦。


說也奇怪,端午隔天,出了太陽,
一早你就坐在田裡等收割機,等啊等,
收割機來了,
當我再次看著收割機爽利地在田裡來回梭巡,
我看到你難得的笑容,
(連開收割機的大哥也開心──終於可以工作了!)
成群的鳥噗噗噗地跟在後頭偷吃掉落下來的穀粒。
我追著成群的鳥,鳥一邊回頭想吃一邊四散,
哈哈大笑。
知道若不是多日的煎熬忍耐,這當下不會這麼開懷。

小時候課本上讀農夫收割的開心,有讀沒有懂,
現在才深刻明白,這種開心。
如憋在心頭多時的渴望,終於鬆了一口氣的開懷。
收割後的稻田發散著稻香,
稻香,好香。

我看著滿地金黃色碎稻稈的土地,
不求曬穀了,烘吧烘吧,
有機器能搭救看天吃飯的農夫,我很感激。
誰說拜拜沒有用?(哼~)
這天天空美極,黃昏竟可見到清楚的北大武山,
天邊幾抹飄逸的白雲,彩霞瑰麗。
我像個孩子似地要求拍豐收照,
採了空心菜與龍葵,回家炒菜與煮湯。

隔天一早振奮地到田裡挖地瓜,
下起雨來也不走,下到大姑和飽全身都濕了,
三個傻子還在田裡挖地瓜。
努力把地瓜上的土撥掉,怎麼撥地瓜都是泥巴色。

回家的時候,雨狂大,
我盯著雨,想著那些還沒排稻收割的農夫怎麼辦?
今天持續落雨,
想著田裡的地瓜和花生要泡水了,毛豆變不成黑豆了。
不知為何也不哀怨了,                                    
像母親說的:「是我們的,天就會留給我們。」
不是我們的,那就是我們應得的在他方。

我在廚房裡打豆漿、做地瓜泥,
想著拔花生就可以煮花生仁湯。
撐著傘散步到田裡,乾爽的稻田全積水了,
草長得好快,水氣讓稻香更鮮明,
路上有細白的七里花作陪,
想起小時候上學玩耍的雨天。

你捨不得農作泡湯,蘊含一春的辛勞,
今天下午,你採了一些花生回來,花生都是溼的。
我看你跟著天走,
這一場艱苦又榮耀的學習。

所以呢,恭喜收割!!
蕨說地瓜配白米適合做排毒餐;
我說花生搭生米可以打米漿;
媽則傳來美濃在地花生豆腐的作法;
黑豆還沒挑完,哪天我們才能做醬油呢?

外食主義的文青生活,就這樣被徹底改變了。

為這雨,
謝謝,天底下硬頸的農夫!(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