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熟成前的醬油


入夏以後,一直都很忙碌。
美濃其實已經進入農閒的溽暑,
但  我 們 沒 有  。
拔完了花生,接著碾米,一袋穀子40公斤,
我看著飽和阿鈞搬上搬下,汗流浹背。
碾米、包米、接單、出貨。
期間還有地瓜要挖,
出貨途中抓時間挖地瓜,
田青等著撒,該休耕了,地瓜還沒挖完。

昨日傍晚的夕陽很美,
朋友光容來田裡幫忙,
兩個人蹲在田裡整理地瓜,
我一邊撥開地瓜的泥土一邊想,
從地瓜苗種下去,歷經數次除草(不施肥),
直到收成,在瘋狂草叢間掘出地瓜,
清整、分類,全部弄好要花好久時間,
那是你過去走逛超市完全想不到的,
"地瓜嘛!到處都是。"
在你參與了地瓜完整的生長歷程後,
你提著沉重的一桶地瓜走到車旁,
夕陽西下時已晚間七點,回家還要煮飯,
你噓了長長的一口氣,
告訴自己,親愛的,你花這麼長時間,
(有機)地瓜一斤50元。

飽問過我演講的講師費,或帶隊的嚮導費,
便常自嘲:「難怪沒人要務農。」
但他還是種,還沒種怕(我已經怕了),
我想他一定很喜歡泥土,
就像這個下午,我們蹲在田裡撿地瓜,
把地瓜當寶,一個個收進桶裡。
瞇起眼,落日餘暉灑下,雲千變萬化,
這個田,我確實是看不膩。

今天忙出貨,中間要抓時間揉麵做麵包,
又沒時間挖地瓜了,農務遙遙無盡頭時,
大嫂打電話來:「麴發得差不多了,我要做醬油了!」
這麼緊湊的工作裡,
我們還是要去看啊、要去學啊!
於是我放下稿子、飽放下出貨單,
丟下一堆工作就跑了。

第一次把手放入麴中感覺黑豆的溫度。
好溫熱,黑豆也賣力地工作呢。
看大嫂把用黑豆發好的麴混入炒過的小麥,
再倒入加鹽巴的水,用手在甕裡攪拌,
傳統技藝在客家婦女身上天經地義的平凡,
在我的眼裡卻如夢似幻,
像走進料理食物的漫畫裡。

大嫂掀開陽光下的鋼盆蓋,
要我們聞聞那放置了一年的甕。
我把鼻子湊過去,深深聞──
這個味道,我不想忘記。
深深被療癒,是人們遺忘了太久。
我再說一次:此生我不想忘記這味道。
我不誇張,一點也不。
這香氣,是用手、用心、
用漫長的生活與時間去堆疊出來的,
「食物真的太神奇了!」我在陽光底下嚷嚷。
霍地起身看向飽:「回去也用我們的黑豆來做醬油!」
(可是小姐,你們明明就很忙)

看過《夏子的酒》或《小森時光》嗎?
食物、土地、人,原來如此無可分割,
真正的調味料,
原來味道這麼美、這麼質樸。

於是我聞了一遍、兩遍、三遍,
我不要忘記這味道,這就是(真的)醬油!
要一年的時間才有這味道,還可以繼續放喔,
兩年三年,味道會更醇,
超市裡的醬油卻可能幾天就生出來了。
(大嫂說,你看背後的標示就知道了)

我走進了漫畫或電影的情節裡,
突然明白雙手與時光、大地與身體的關係。
臨別時,大嫂送了自己做的豆腐給我們,
我揮揮手,回程車上看著美濃山景,
雖然這裡有很多麻煩事,糾結的家族情感和緊密的裙帶關係,
但故鄉,真的很美。
找了那麼久,原來都在這裡,
做醬油、做豆腐、做味增、做年糕...什麼都做,
就在尋常平凡的生活裡,沒什麼好說嘴的,
卻藏匿深刻的人與土的戀愛。

回家以後,我看黑豆的眼神不一樣了。
從種子冒芽開始,
到做蜜黑豆、做豆漿、煮黑豆排骨湯,
現在我知道更多黑豆的秘密,
包括豆鼓、包括不可或缺的醬油。
這樣耗時費力的生活,真的很累、很迷人。

回到家以後,繼續努力工作。
飽累了,自過年忙到現在都沒停,
說晚上吃水餃吧!
怎麼可以?昨夜挑地瓜葉挑好久才挑好呢~
雨後新長的地瓜葉嫩極,
還有美味的新米啊,還有大嫂做的豆腐!
「晚上我煮飯!」我氣勢無敵地宣告。

雖然工作排很長還要準備上山,
雖然好忙好忙多頭燒好焦慮,
但不知為何,在這忙碌的間隙裡,
能一點一點認識
關於食物、土地、與人的緊密連結。
我還是,歡喜又甘願。

謝謝故鄉人與土地帶給我們的無邊風景,
等一下就來煮飯吧!
是我們自己種的新米喔,想一想就超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