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老媽:
你們好嗎?北海道變冷了。也不再下雨了。

昨晚Simojima(下島)的女兒Komugi(小麥)回家,她剛上大學,學校在日本本島高知縣,夏天要回家,得坐巴士再轉飛機才能回北海道,難得回家。

硫酸山的女主人Ayako(彩子)昨天一早就開車到札幌,從這裡開車到札幌,要兩個半小時,我問他們兩夫妻,女兒會不會一心嚮往城市生活,結果女兒回家,她背著中背包,帶了指力板回來釘在家裡的牆上,想在家裡練指力(參加攀岩社),我們才知道這女孩根本就是戶外咖,不會特別嚮往城市生活。

Smojima是山林管理者兼家庭煮夫,心臟很強壯的他在乏人問津之下買下這座寸草不生的荒山,十二年來,他用單純的覆蓋法改變了這裡強酸性的土壤,讓不毛之地變成森林。

女兒在這樣的山裡長大,在森林裡拉繩索練走平衡,前天還帶我們去附近的河裡划船。

我們參與了Simojima的家庭生活,女兒像爸爸一樣主修農業,黃昏看著她拉著狗在山裡走來走去,這一座山是她家。

種菜、養蜂、集草、疏伐、修護步道,晚間我看著Simojima為女兒料理一餐飯,我幫他削馬鈴薯皮時聊起你們,我聊起我的家鄉生活,用親子關係交流親子關係。

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家的故事。

有一晚我們吃完晚餐,我和Ayako(女主人)PK 兩邊的民謠名曲,妳一首我一首,青春舞曲/紫竹調/魯冰花都出動了,有時我們會為兩邊雷同的曲調笑半天,我還唱了當年紅遍半邊天的“阿信”主題曲<感恩的心>,想起當年總是陪媽媽一起看。女兒Komugi偶爾幫媽媽媽一起想,Ayako也唱了好多好多日本民謠和兒歌。我們以歌換歌,是個人人放聲大笑,超級熱鬧的夜晚。

老爸老媽,你們好嗎?在這邊看到家人同樂,也惦念起你們。謝謝你們在我們放長假的期間定期回美濃照顧我們的穀子與田,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

我發現自己變了,以前出遊根本樂不思蜀,現在卻常想到家人。以前在外浪遊只想著自己還要去哪裡哪裡,現在卻會想著哪裡哪裡適合帶爸媽或公婆來。

老媽,以前那個天南地北闖的野女孩,終於懂得想到家了(我比較晚熟嘛~)。

Simojima的女兒再三天就要回學校了,上回的農園party她沒嚐到,昨晚我們又自告奮勇煮台菜,於是蕃茄炒蛋和地瓜葉再度上場。三杯雞、蒜醃黃瓜、金針香菇湯,還有一道我胡搞的梅汁薑末茄子(本來是塔香醬燒),當我指著茄子用日文發音講出“失敗”時,大家都笑了,我叫大家直接放棄那道菜,想不到我一講完,大家紛紛輪流品嚐……我的臉都歪了。

就算這樣,我還是好喜歡在異地分享自己家鄉的文化。歌也好,料理也好,當不會日語,英文也溝通不良時,身體力行的交流反而讓我看見底韻。

那是家長年積累出來的。關於高雄,鳳山與美濃的澆灌。


2017.8.29  於蘭越 硫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