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早上,Takasi(男主人)和Natsumi(女主人)很早就起床了。

這天是當地Farmer market 的收穫季,加上敬老日有三天連假,要送家中自製的產品過去市場,是忙碌的一天。

真的很忙,就像我們趕農夫市集一樣的匆促緊湊。我其實佩服Natsumi, 她兩天前就烤了各式手工餅乾和三款蛋糕,從養雞與撿蛋、自家耕種小麥、磨粉、烘培、包裝,包含自製貼紙和宣傳DM,全部自己來。此外,她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接待客人友人與wwoofer的負責人,加上洗曬衣服與煮飯種種家務,她無所不包。

Takasi呢,他清晨四點便起床了,到森林裡採菇(他是採菇高手)、到田裡割毛豆,為了收穫季他也忙著採收與包裝。從尋找水源到挖水井、建造房子到整理森林、疏伐與種田,樣樣自己來。Takasi不愛用電,直到現在,他們家仍是生火用壓力鍋煮飯。只是羽球教練工作時段的不穩定,也讓他另覓各式打工。

我與他的大兒子一休說“Do you know your father is a superman?”

儘管與自然如此親密,儘管從土地到餐桌,就因為什麼都自己來,生活於是顯得緊湊。

田裡的草要除,森林還待整理,過冬的柴要劈、小麥和豆子得挑、糕點訂單一直來、孩子的活動要參與……加上照顧與接待我們,連雨不停的一週,當Fater market的收穫季遇上颱風,Natsumi捧著賣不完的蛋糕走出來,有蛋糕成為飯後點心讓孩子們驚喜,我們看在眼裡卻有些心酸。

飽把沒賣完的毛豆撥下來煎毛豆餅,Natsumi則把毛豆磨成泥做毛豆麻糬,廚房顯得繽紛,但我們知道,忙了半天的毛豆,沒能賣完。

自產自銷確實不是什麼浪漫的事。當你耗盡力氣準備,努力提升產量與品項,最後卻可能因天候或其它因素而前功盡棄,蹲在Farmer market 的地上與他們趕秤重與包裝毛豆的同時,我們不由得想起自己,奮力工作,疲於奔命,靈魂卻不知覺被掏空了。

他們是一面鏡子,讓我看見我們自身的選擇――忙碌,真的很忙。在他們認真努力的眼神裡,我竟看見我們自身隱而不言的疲憊。有時為了高雄農夫市集的準備,從黎明忙到下午才吃飯,卻因為天氣太熱而乏人問津,摸摸鼻子又開車回來,感覺是自導自演的一齣傻戲,還得強顏歡笑想方設法把賣不完的產品送掉銷掉,獨處時難免捫心自問:這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為了經濟。但更好的經濟不代表更好的生活。

賺錢很重要,賺取心的能量也很重要。

就快回台灣了,我想起自己排滿行事曆的習性,但求自己記得這裡帶給我的啟示。轉身跟飽說,回去以後,要不要別急著種下一季作物?飽點點頭,他早心有戚戚焉。

離開前,我與Natsumi閒聊這面鏡子,我們低低絮語。是啊,努力飛翔,想飛得更高更好,為求細節的周全完美不得不放掉自我需求,看似貼近土地,其實有焦慮有狼狽。Natsumi尚有三個孩子, Takasi還有一片森林,自產自銷形象的背後,是嚴苛的現實考驗。

想起在「木之花」說的話:一‘’忙‘’起來,心就亡了。

與Natsumi聊開後,我們因這股理解與默契變得更親。離開森林蛋糕屋那天是飽的生日,偷偷向她訂了蛋糕,我將永遠記得後來我們在札幌地下街吃蛋糕的滿足。不過是吃一片她畫飽的大餅乾,竟那麼快樂――真的是一點一點吃喔!吃得非常慢非常珍惜,因為你知道這蛋糕如此特別,得來不易,用自耕自磨的麥粉混合米粉做的最簡單的蛋糕。來自北海道鄉下一個森林小屋女主人的手藝與心意,謝謝老天讓我們相遇。

我害怕忘記,於是記下來。
這是我與Natsumi的約定:努力賺錢,也不忘賺取心的能量。


2017.9.27  北海道和琴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