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三叔叔要做新房子的關係,我家門前有了不同的風景。這塊地原是阿媽的魔法菜園,阿嬤過世後這地留給了三叔,三叔種下了滿園真柏。如今,因為三叔決定用那塊地蓋房子了,三叔每天都在搬移樹木,比上班還認真工作。

三叔請小叔來幫忙,每天每天,都能聽到他們兄弟倆一邊工作一邊聊天的聲音。搬回老家的第三年,我發現我喜歡看家人互動的身影。這是相聚的另一種形式──一起工作,每天每天,如是工作。

搬樹是一種不可思議辛苦的勞動,三叔和小叔的目標是將整園的真柏通通搬走,移送至另一塊地。每天我看著他們蹲在田裡掘土,長者的身影經常處於彎腰狀態,三叔每次回房總是滿身大汗,他告訴我:「鳳鳳,我們一天最多只能搬八棵樹。」要將整園的樹全搬走,就像愚公移山,如今家裡每天都在上演愚公移山的毅力與耐性,他們勞動的身影讓我敬重。

偶爾我打米漿、豆漿或泡米麩,會端上一杯給三叔。昨天難得興起做了米麩糕(不能說是蛋糕,因為沒發起來:p),端去田裡給小叔和三叔當點心吃,「好吃!」小叔說。三叔回來時,摘了田裡的白花椰和秋葵給我。

我瞇著眼看大門前那片魔法菜園(妹妹說阿媽種什麼有什麼,所以叫魔法菜園),曾有無數次阿媽採菜的痕跡,如今換她的兒子們在上頭勞動,構思與設計未來。雖然一天只能搬三棵樹,這麼做著做著,也竟挪出了大半片空地。

老家確實有魔法,因為回來了,能見證老家時刻的變換,我不再錯過。不再如過去不在乎錯過或迴避於錯過,我不再錯過。包含地景更迭、人事變遷,這件事令我滿足。

我覺得我變了。感到滿足不再只為遠行或冒險,而紮根於居家生活,在地安靜的做家務、為瑣碎的小事忙碌,這天早上,我突然覺得:我很喜歡當宅女。

一年到尾聲了,過去跨年不是在山上、溪邊,就是在外頭不知哪個地方,忘了有多少年沒在”山下”或”家裡”跨年了。我們以為跨年特別,一年只有一次,所以要精心設計如何度過,可是直到今天我才突然發現,一年裡的每一天,也都只有一次。

12/31或1/1與其他日子並沒有什麼不同,差別只在於一年終了和一年之初,得以讓你算算一年所得、以及許個充滿希望的未來,如此而已。

這天早上,美濃和其他日子的每一天沒有什麼不同,祭天時因空污看不到遠方的北大武山,但是我心安定,看著門前一日一日不同的風景,認真努力的長者們引領著晚輩看見,默隨歲月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