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場論壇皆對外開放,自由入座。

※ 牧野家族的料理交流會 報名請至↓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6Bh3bnvfOTc7_kYlERn11z0xqAamTefZL0-dvdlnTn-7-sQ/viewform


------------------------------------------


那年夏天自北海道回來後,
連幾周,我們會在美濃自家做日式料理回味,
好長一段時間,我與飽晚上都會聽著日文歌睡去。
並不是變得哈日,而是唯有如此,
我們才能記得北海道之旅帶給我們的,
關於生活、關於土地的豐美靈感。

「我要聽那首歌!」我興起,飽便按下那個鍵。
「最近太忙~亂糟糟都失去生活感了。」偶爾會這麼相互提醒。
「唉,根本忘了tea time。」偶爾我嚷嚷。
回來半年,再度被台灣的工作狂潮席捲,
忘了按時休息,從容午茶的自在。

冬日,下島先生捎了一張山小屋的照片過來,
我們才知道今年雪大,積雪好高,
站在山小屋前,窗戶在腳下。
「不知道我山上做的那張椅子會不會被雪壓垮?」飽喃喃。
「等下島來,你就可以問他了。」

記得去年夏天北海道旅行故事的連載嗎?
連載故事中影響我們至深的硫酸山主人──
當初那位什麼都不知道就買下寸草不生的一座山的傻子;
那位矢志不渝拚了命種樹改變一座山的狂熱者;
那位餐餐徹底實踐從土地到餐桌的料理職人;
那位與我們分享養蜂種菜養土與疏伐的農夫-下島先生
下周末要來拜訪台灣美濃了!

「你說你們明年三月會來美濃,是真的嗎?」
我記得我們在黑松內的櫸木林中走路,我轉身問他,認真地問。
「……也許。」下島笑了,不知為何我感覺到一絲靦腆。

他們沒有食言,他們真的來了。
不只有下島和他的女兒,還有牧野一家──
我們於下島家結識,
牧野一家因東京大地震(核災)舉家遷徙至北海道,
女主人Moe栽種有機番茄,男主人Tadashi做得一手好料理。

我最喜歡的,一個人改變一座山的傳說,
要傳播到美濃來了。
我最疼惜的,因災害覺醒,勇於改變生活型態的故事,
要飄洋過海來美濃了。

這回你無須只在臉書上爬文聞香,
這回你可以選擇來到美濃聆聽他們現身說法。
是的,你沒看錯,
結合另一位剛從北海道歸來的台灣女孩立涵,
分享黑松內自然學校兩年的學習經驗,
三則北海道的土地故事,編織成系列論壇,
就在3/15、16、17,六龜、美濃、杉林,
每一天,每個地方,都有一個精彩故事。

直到現在,我仍然覺得震動,
當初在山小屋汲取的勇氣,
當初在硫酸山裡見證的奇蹟(極其安靜),
不再只是旅途中的一則傳說。
我們要交會了──不只我們,還有即將前來的你。

由 旗美社區大學用心籌辦(真的很用心),
有塊田的雅菁/甫自北海道歸來的立涵翻譯,
小飽下田的崇鳳擔任主持人,
請硫酸山的下島先生、牧野農園夫妻、
分享交流關於他們的北國,在島嶼之南,
最後一場牧野先生會為大家現做他鍾愛的義式料理,
場地負責人小郭將窯烤台式pizza回敬,
小飽也準備用大城小麥(飽老家)磨製的台灣麵粉現烤麵包
(窯烤小飽麵包,終於重出江湖)
以食物交流,如同我們在北海道的時光。

只有我們知道,什麼叫千載難逢,
而今想起,我仍覺得命運安排不可思議──
有緣千里來相會。

別發傻了,還蘑菇什麼,趕緊記下來,
我們到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