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 《回家種田》]


那天拜拜時,跟祖先講了很多很多話,
我的客家話不輪轉,但我叨叨絮絮跟祖先講了好多。
講完準備三拜,第一拜拜下去,赫然發現地上都是汗滴(我的手汗)
我才知道我有那麼緊張,對著祖先說這些話對我有多麼重要。

妹妹看完書,打了好長一段話給我。
我看完後,哭了。擦擦眼淚,跑去把書翻了一遍。
想啊想,還是打電話給媽媽,因為擔心她讀得傷心。
母女輕描淡寫地說了一些場面話,
我只能在心底偷偷說:謝謝,這麼支持我的媽媽。

我很喜歡我妹妹崇珊,她跟我完全不同,
但她永遠會站在我這邊,永遠。

「媽媽前幾天說看你的書看到12點,所以沒精神(她很久沒這麼晚睡了)。我唸她,她就說她想快點看完,那時我還沒開始看,所以不明白,書又不會跑走,慢慢看就好,看了以後就知道,原來這本書的主角,除了妳和飽哥,媽也是主角之一呀!裡面有太多她看了會心頭一揪的過去,包括你這不聽話讓她擔心的女兒、還有她的原生家庭,她一定看往事歷歷感觸良多,所以才會看到累了都不想放下。

我剛把書看完。有些事,你的心思跟我的想法實在兩極呀!我總沒想這麼多,你總想太多,我不在意的小事,到你那邊也變成一件很需要改變的大事(隨便舉例:環保女侯爵),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快快過、好好過,一樣的日子一天又一天,有了兒子後更如此這般……

最近家裡到處都是你的書,大家人手一本閱讀著……前幾天弟弟跟朋友去誠品看到你的書,拿著跟他朋友說:「欸、欸欸,這本好像不錯。」他朋友瞄了一眼:「蛤?回家種田?什麼東西,誰會回家種田?!」結果弟弟說:「嗯……其實這是……我姊寫的。」他朋友ㄟˊㄟˊㄟˊ……然後就彈走,飛到一邊去了。哈哈哈哈~超白癡!但他非常認真在推薦你的書。大家都是替你既感動又驕傲的。

很想知道其他非書中人物的觀眾,看後心得是什麼,也想說:你們的我們的人生故事,讀者(外人)會喜歡嗎?讀者心中會出現什麼樣的畫面(像我們曬穀、毆吉家唱歌、荒涼倒下的阿婆家)?很可惜,我都知道原始畫面,所以無法想像。就像哈利波特在還只是一本書的時候,我心中有個角色的樣子,但它出電影後,哈利波特就只能是電影裡的長相,我以前幻想的樣子,已煙消雲散想不起來了。」──劉崇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