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自由時報副刊
作者|諶淑婷



                                                            圖|大學畢業即隻身至美國國家公園打工



摘文:

這是一本返家女兒的家事、農事與心事,唯一訪談的對象就是自己。返家而非返農,是因為父母早就「離農」,在高雄市區就業購屋、成家立業。「爸媽聽到我要搬回美濃阿嬤家種田,沒有勸阻,只有求之不得!」劉崇鳳離家太久,讀成大中文系時已不常回家,遠走高飛是她的夢想,她也真如所願,先是台東、後是花蓮,興起回家的念頭已是十年後。


劉崇鳳是這個家裡的怪咖,帶回了焦慮與麻煩,她在資源回收風氣不盛的農村當塑膠袋重複使用狂,去夜市自備保鮮盒,被家人封為「環保女侯爵」,她的偏執是他人眼中的不以為然。但看著垃圾桶內的廚餘在炎熱的南部天氣裡長出了蛆,她不得不思考,有沒有一種方式,讓年輕人彎腰,讓年長者認同,雙方在家鄉的土地一起朝共同方向努力?
雖不期待被認同,但劉崇鳳希望被理解,讓自己知道,再怎麼不同,也是家的一分子。「我小學時很乖巧,品學兼優,努力達到家人與師長需要的我,國、高中後盡是衝突與眼淚,回美濃對我來說是修復關係的過程,與媽媽和解,與自己和解,我要和那年憤怒的自己對話,安撫為了『反對母親』而反對的我。」過程中,她看見了自己,察覺自己與父母的相似,開始面對,設法在其中長出自己,「如何破解魔咒,我還在摸索,但我看見改變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