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
洪璿育(蕨),福至心靈神來一筆。

[聲明]
這不是業配文,圖也非業配圖,
文完全心甘情願,圖更是莫名其妙產出。
對於兩位容易緊張的創作者而言,推拿師的輕鬆自在,
成為我們靈感的泉源。

=====

我的身體記憶了這個推拿師。

很久沒來推拿了(間隔3),推拿師按壓肩頸的時候,肩膀突然覺得:「喔,你來了呀!」的熟悉感。只是這麼一想,肩膀便感覺安心與放鬆,那是熟識的關係。我沒想過我的身體這麼喜歡被推拿。

推拿輕敲了背,然後越過背抵達下肢。
「我其實,很在意我脊椎側彎。」我說出口。脊椎側彎讓我憂懼負重,而我熱愛登山。
「嗯。」推拿師回來背上了。
「那是不是不可逆的?」有時我會感到絕望。
「不是喔。」
甚麼?可以喬回來?西醫朋友曾跟我說它不可逆的……於是我只能深深抱歉,無語問蒼天。
「你有留心你的姿勢嗎?只要時時覺察。」推拿師說。
嗯,我有,我開始留心我的姿勢。
所以請飽把筆電架高、請婆婆做綁腳帶(睡覺綁腳);所以不時提醒自己,把肩膀打開、把背挺直,在走路時、騎機車時,我都必須這麼保有覺察,我才了解我以前有多麼習慣駝背、多喜歡蜷曲自己。

推拿師告訴我,這回背的不容侵犯,依然明顯。
我嘆了一口氣,想起上一周巡迴演講與受訪的行程。
「我其實有預想到你的背會是這樣。」推拿師說,「你在講演前,會對自己做什麼設定嗎?」他問。
「我沒想過這個問題……」我沒意識到,但開始心驚,我確實有設定。

那就像是上戰場,上場前要花一點時間轉換狀態,有點上:上緊發條。
我相信唯有上緊發條,才能表現良好。
「不能沒有設定嗎?」推拿師問。
我不知道。沒有設定那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沒上緊發條,我能跑得順暢嗎?我壓根沒思考過這問題。「……那要換一個人才行。」我說,這當下,分出了兩個我。

一個我質疑這是怎樣?有需要嗎?我辦得到?
一個我悶笑出聲。
這一次,第二個我很快地占上優勢,那是一種面對新奇挑戰的新鮮感,我不僅不討厭,還感到好玩。

換一個人嗎?也許可以試試。未來若要演講/引導/教學/分享/帶領活動時,我不要上緊發條,試試別種作法吧……
我喜歡身體帶我看見不一樣的自己,每一次都重新認識一次。

推拿師在背上輕敲磨蹭許久,他與背建立情感的方式讓人發噱。這一再的反覆驗證,好吧,我的背就是有這麼嚴肅,推拿師果然在跟背打招呼。
「真有耐心。」我咕噥著。
我仍舊不明白背的倨傲,但謝謝推拿師因我對脊椎側彎的恐懼回頭看顧她,儘管背仍是這麼緊、不輕易歡迎外力,但因為推拿師的耐心,我也跟著有耐心起來了。

「下回換一個人吧!」我對自己宣布。
我沒有把握能不能,但至少,我決定撤換了。


======
[後話]
之後我照做,事實證明無需上緊發條,我也一樣能做到。
而且結束任務後,比以前更輕鬆自在──
不得不驚訝,而又了然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