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偉志]



那時才大學剛畢業,為了跟老家美濃變熟,
我組織工作團隊回美濃辦夏令營。
在美濃野上野下的過程中,每一次經過美濃水橋,
看著路邊牆上的玩水彩繪,寫著:「炎炎夏日穿水橋」。
我總是會遙想以前美濃孩子玩水的畫面。

那座水橋很長很長,我們會牽著單車走過,
看美濃溪、看美濃成排的山,傍晚有燕群飛過,日落經常輝煌。
我總在心裡嘀咕:穿水橋、穿水橋,我還沒穿過水橋。
想著真的要穿過長長水橋底下的洞溜出來啊?好驚人哪~

我問爸爸媽媽,他們沒穿過。
但我其實,很想穿穿看。

現在扳指一算,大概是十三年前的事了。

大概是那座水橋實在太容易經過了,每次經過都要被提醒一次
炎炎夏日穿水橋。

去年的今天,就是黃蝶祭。
早上有祭蝶儀式、擺攤活動兼頒獎典禮,
熱熱鬧鬧,非常滿足,回到家立刻沒電躺平。
醒來時,已經是下午3點半。
我看著鐘,穿水橋是下午3點集合,還要去嗎?
賴床時,我知道我不去會後悔。
「至少去看看嘛~~~」自己勸說自己。
但出發時,我還是為自己穿上了一件破掉沒關係的舊褲子,
飽就騎機車載我出去玩了!

自小我就是一個乖巧壓抑的孩子,我不懂玩耍。
就是沒有後顧之憂,只為玩耍而玩耍的那種玩。
我只是先站在橋邊拍照,想說要拍給想穿水橋的孩子看。
拍沒兩張,就發現自己好想玩啊~~~

我想玩、我想玩、我也想要穿水橋!

此時僑騎著單車,戴著帽子,青春無敵地剎車在我面前。
「妳剛來嗎?」找到戰友了!
「對啊,我來取景。」僑舉起相機。
「一起下去玩!」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抓起僑的手,逼她下車。
「玩那個褲子會破掉耶……」僑傻了,一邊掙扎一邊乖乖就範。

拉著她朝水道頭的方向跑,
一邊嚷嚷我長到三十好幾,才進行人生第一次穿水橋。
「我也是欸……」僑小聲囁嚅。
「什麼!妳不是升大學那年就參加黃蝶祭了嗎?妳沒玩過?」我大驚。
「那一年我剛好生理期……」僑說。
「啥米!妳沒玩過?那妳不就跟我一樣?」枉費我把她當前輩那麼久。

水道頭邊,我們有樣學樣,學旁邊的學生把椰子鞘夾在兩腳間。
下水前,我真的好緊張。
緊張的到底是要穿水橋,還是即將破除美濃成長儀式的封印。
這個儀式來得有點晚,但我一點也不後悔。
「阿姨,不要緊張,抓緊這個就不會害怕。」
旁邊一位小男孩示範抓椰子鞘的姿勢給我看,
還教我把拖鞋穿在〝手〞上,以防狹窄的水道磨手。
他小小的臉蛋很有氣勢,安撫了我的緊張。

飽率先溜出去的瞬間,我高聲歡呼,
隨即我也跟著溜進去,溜進黑黑的山洞裡,
就在我們剛剛跑來那道水橋的下空處。
「啊──」我尖叫了。
聲音迴盪在水道長長的黑洞裡,
水流聲嘩啦啦、嘩啦啦地,跟著我一同穿越十多年的忍耐與壓抑。
我不明白為什麼飽明明比我重卻滑得比我快,
我的屁股跌跌撞撞,褲子真的會破……
水道窄小、空氣緊窒,短短兩分鐘的光景裡,我像跌進了魔法隧道。
前面有飽、後面有僑,一片闃黑中,我們屏氣凝神,順水推舟。

遠處有光,愈來愈穩定、愈來愈清楚,我感到滿足。

穿出水橋一瞬,才發現橋的兩側站滿了人,
有人笑鬧、有人拍照、有人忙不迭指引上橋。
幾位老人家錯落在人群裡觀望,他們的笑顏擠壓出深深皺紋,
我是玩到瘋的孫女,渾身濕透,大叫大笑,
拉著飽和僑,再度走往水道頭:
「再玩一次、再玩一次!」我大喊。

不管不管,我就是要一玩再玩......

--------------

一直忘不了的,去年的今天。

一轉眼,今年的今天,僑已結婚。
早上我在粉專發表關於幫她製作囍米的文章,
僑與我說:「去年的今天,我們正在穿水橋耶!」
像發現了什麼新大陸。

一定很多人不懂穿水橋對我們這兩個老小孩有多麼大的意義,
我好喜歡這張照片,著迷於我們孩子般的笑顏,
謝謝偉志為我們拍下這歷史性的一刻。

炎炎夏日穿水橋,啊呀~超、超、超好玩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