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我住在一個外星球上。

外星球的人類沒有假日,每天都在工作。他們沒有假日不是因為他們是工作狂,而是他們覺得,工作是很享受的事,工作就是放假。所以,沒有假日。

外星人不會想旅行,他們沒有旅行的需要。我問了不只一個外星人“為什麼不會想去別的地方呢?” 一位外星阿姨在紙上寫下“滿足”兩個漢字。我就沒再過問了。

我想要知道如果我來過外星球的生活,我會變成怎樣。我想知道終日工作也能心裡滿足,不用休假的秘訣在哪。

在夜裡。

每天結束工作,晚餐以後,外星人會聚在一起開大人會議(孩子先開小孩會議)。除了天氣報告和特殊行程安排,他們有“心之分享”,任何人都可以發言。任何有關你心裡過不去的、對夥伴感到抱歉或隱忍的、快要受不了的、或無法再繼續隱藏下去的錯誤……都會在這個時刻被掏出來。

掏心,把你的心掏出來。

我的星球上,也會有這樣的分享機會(不多)。只是,通常不會有人輕易發言。

不過呢,這裡是外星球。這裡的人類掏心主動且踴躍。而且,回應如潮水,嘩啦啦啦~讓我傻眼。

就算遭偷竊或被強暴,也能當眾說出來,沒有比這些時刻更需要陪伴與建言。

有時,說的是無法再隱藏下去的工作上的錯誤,在終於坦誠之後,外星人紛紛給予反饋,直指核心,無所評價、沒有批判。任何一個意見,都帶著愛。

在這裡,錯誤是被疼惜的,它是可貴的學習機會,外星人視錯誤為恩師。
每天晚上我開大人會議,都被震撼。因為,在我的星球上,錯誤是該死的,它往往伴隨著懊惱與難堪,甚且讓人失去生活的熱情。許多錯誤因此成為秘密,無可挑明。

“他怎麼可以當眾說他的錢被偷,而他懷疑是誰做的?”
“為何不行呢?”
“被懷疑的人可能沒有臺階下。”
“為什麼要有臺階下呢?”
“……”
“我們要問的是,他為何會懷疑他?而那人為什麼偷錢?是什麼迫使他必須去偷錢。”

我想起久遠前我曾肖想過一個沒有秘密的世界。
這裡,沒有秘密。(幹,怎麼可能沒有?)

外星球上,認真工作是不夠的,人們更認真面對自己的內心。我沒見過如此專注於探索自我與大我的人群。從討論錯誤開始、翻轉工作的意義、直搗生命存在的目的。關於堅定信念,以及訓練直覺。這使得,每一天的大人會議都開到深夜。

親愛的,誰會在工作了一整天後,還如此投入繼續開發內在世界?晚間11多結束會議是常態。最奇怪的是,會議結束後,外星人不一定立馬散去,往往可見到小戳小戳的人繼續聚會,睡眠對他們來說,似乎不需要八小時。(夏天,早上6~7:00開始工作)

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了解為什麼外星人可以如此日復一日,心甘情願,戰鬥力持續,還繼續散播歡樂散播愛給眾多來外星球拜訪或體驗的人們(如我)。

後來我懂了,那不是什麼戰鬥力,他們不需要戰鬥。

因為人類真的不是為工作而工作的,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生活其實非常簡單:身體健康、心靈滿足,以及豐富交流。

他們的工作繁複且精細,自給自足的不只是食物,舉凡耕種、釀造、蓋房子、養雞/養蜂、料理、儀式(歌舞/祭祀)、自然療養、接待參訪……每一個項目,都有深奧的智慧、與,瑣碎如麻的細節。。

然而我也終於體認到,我會來到這外星球上,不為了解如何自給自足、不為學習生態村如何運作,竟而是為重新探索自身與面對自我而來。那些闇黑,自然而然浮現出來,我看見我的陰影,這讓我安心----在外星球中,黑暗是讓走向光的力量。

他們告訴我“地球是一顆非常重要的恆星,人類天生就是寶貴的。‘’

最終我發現我不在其他地方。
這個外星球,就是我的星球。


崇鳳 2018.8~9  於日本木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