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無神論

走投無路、無計可施之時,我靜默地承認了我的無能。
無聲地祈禱,智慧與慈悲的到來。

但智慧與慈悲並不會因為我的懇求就降臨。

頹喪的時候我會想:
「如果沒有回來,如果不曾返鄉,就好了。」
然後驚覺自己喪志。

前日一蘋果日報的編輯與我聊起《回家種田》一書,
暗示拜訪的可能。
我笑了:「嗯,妳要來看看嗎?看看我們的現實。」
真正的秘密其實是:
你永遠不知道真實有多殘酷。

家族的爭吵白熱化,我們成為了當事者。
我以為退讓是一種美德,但我忘了息事寧人只是偷懶。
溝通失敗的結果顯示,我心目中的和平並不存在,
我的腦海中閃過很多人:
包青天、諸葛亮、達賴喇嘛、德雷莎修女。
但沒有一個人救得了我。
這個家沒有長老,我也找不到說話權杖。

想起祖母的身影,我想問祖母
當退無可退,要怎麼辦?
我不願把自己歸為善類,也不敢成為惡,
而我已善惡不分,
當全世界都在爭論是非對錯。

妳看見父親的忍抑與善良,也看見母親為此長出強悍的羽翼,
妳看見丈夫忍無可忍的衝動,也看見自己無以言盡的哀傷。
我看見自己的無能,害怕面對這一切,
祈求智慧以及力量,祈求夢的降臨,祈求神。

當鄰里耳語紛紛,我們已然成為了惡。
就讓眼淚流流,洗掉這一切悲辱。



二、Delete

夢見,
夢見我拿劍刺死了他,他倒在地上,黑血汩汩流出。
一團濃稠的黑色的東西,自地上升起,
我驚訝發現,黑魔鬼的存在,
黑魔鬼走了,地上的他就好了,
毫無血色,但是好了。

夢見,
夢見我拿一把劍把老家砍得稀巴爛,
一劍劈下去,我瘋狂亂揮。
老家被我砍得粉碎,我還放火燒了它。
直到世界成為一團灰燼。
我跪在灰燼中央,極目望去一片荒蕪。
然後我起身奔跑,跑在無盡的荒野中,
用我此生最快的速度。
周遭景物飛逝,什麼都拋在身後,
只剩一顆奔跑的心臟,怦怦、怦怦。
跑到最後,什麼也沒有,
我又回到被我化為一團灰燼之處,
蹲在地上,用厚厚的紙板,
一片一片,蓋起小小的家屋。



三、行禪

請  享受混亂以及不確定。

放下對與錯的定論,
在過程中觀照自身的反應與情緒。
觀照,只是觀照。
不批判、不評價,
重新再來,反覆練習,
一次會比一次更順暢。

臣服前方,相信這樣的安排。接受眼前一切發生。
不抗拒、不質疑,痛苦悲傷都去經歷。

不用問人,無須求神,
也不要把責任推給鬼。
神或鬼,都在妳心裡。
保持開放,持續去做,相信自己,把握當下,
慢慢妳就會知道,將去往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