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好喜歡 爬 高 山。
──就中文語意上而言,這個人一定是犯賤。

我沒辦法,我犯賤,我真的好喜歡爬高山。

草坡上走到一半時,我這麼想著:
「喜歡,就是喜歡,怎麼辛苦都喜歡。」

所謂的喜歡就是:
就算大霧下雨、就算走到褲鞋均濕、
就算狂風吹得眼睛都睜不開、
就算負重腰痠、就算氣喘如牛、
就算汗水黏貼身體十天不洗澡......
通通都沒有關係。

我甘願這麼走著,我會繼續前行,這是我的選擇。

因為啊,
我真的好愛撥雲見日,連綿草坡開展出來一刻;
山的胸膛起伏,我能聽見島的呼吸;
瀑布刷出一層一層深谷,島的脈搏在跳動;
溪水嘩啦啦流著,島的血液在奔騰。
難得飽覽群山之時,我貪心地看著層巒疊翠,
想著:唉唷,台灣也太美太誇張。
好久不見高山植物們,一個個露臉,
像久違不見的朋友,
哎呀呀,這杜鵑花開得也太囂張!
















大概有四年那麼久,久到可以讀完一所大學,
我沒再單純高山縱走過。
這幾年,每回上山都在工作,
開隊帶隊、帶隊開隊,只要上山就是忙,
瞻前顧後、路線估量、控流或者煮食,
我以為我不會再跟學校的他們爬山玩耍了……

結果這回我加入了。

怎麼說呢,我已不是當年的我,卻又仍是當年的我。
專心做個小隊員,不用當嚮導的日子如夢似幻。
每天都有好好吃的晚餐等著我,
不用夜夜開會,也無須早起弄早餐。
我只是沒把握拍登頂照,驚詫於大家認真帶登頂罐,
三不五時拍大合照,還要青春無敵拿著橘色旗幟燦爛一笑。
















我以為我會無法融入,結果切換得相當好。
能在山裡盡情走路玩耍,像以前一樣亂吃東西耍白爛,
好像其實,蠻健康的~(搔頭)

每天有八小時上下的路程要走,
每天都要走到下一個山屋,
為了路上有足夠的時間玩耍,我們一天比一天早起。
清晨"三點"起床,四點半出發,
走到山腰上我用登山杖敲著對面暗濛濛的山:
「欸太陽,趕快起床,不要偷懶了!」
不知在神氣什麼勁。
但我真的好喜歡比太陽更早起的日子,
那樣的清醒一直是多年來至珍的寶藏。












中央山脈南二段,在生命裡劃上第三道痕跡,
我從不介意同樣的路一走再走,一路唱歌給山聽,
十年後再走,變的是我,不變的是山,
隨著登山民眾愈來愈多,山的環境負擔也愈來愈大,
中間一度走到我心灰意冷,想著以後不要再縱走了,
直到嘉明湖避難小屋,看見人為積極介入的正面力量,
和土地千百萬年來不屈不饒地收受和復甦,
我才又擁有新的希望,重新看待山岳環境的未來。
















台灣,真的很美。

於是我又有了新隊伍特屬的故事與語言。
以為我已經免疫,誰想得到下山後卻仍想念。
霧雨中草坡緩上的吟唱;
下半身全濕仍自由自在;
腳踩進拉庫音冰涼溪水一刻;
爬岩板不慎滑落;
望著山屋閒聊陡下;
吃下野菇後全體的肅穆凝重;
遙望玉山群峰想山脈尾稜的美濃;
荖濃溪上游翠綠的水終將流向我們的田……
和,山裡每一個清晰分明的夢。

夢境要想起來,皆不費力氣,
我想那是因為山把我洗乾淨了。















謝謝親愛的嚮導邢背背,隻手遮天無怨無尤張羅一切,
我會永遠記得你把野菇拿給我說的那句話:
「因為妳是我們的自然女王。」

小共分了我好多精美行進糧(念茲在茲),
我珍惜下山一路你與我深談反送中,你客觀又警醒的樣子。

篤定慢行的詩心,雙人下轆轆谷的山路很舒服,
我沒跟妳說,十多年後可以這樣走在一起,我覺得幸福。

餃子還是一樣好愛乾淨,那天趕一天的山路終與你們會合,
我不知哪來的精力幫妳揉腳,自然而然的親暱,我記得。

至於三位在校生呢,老天我從沒想過會跟小我一輪的學弟妹爬山!
我喜歡你們每一雙眼睛都有不同的亮光,
每一雙眼睛,都惠予我新的視野與能量。
我不在意沒走在後面和熟悉的老友閒聊,
我愛與你們走在前頭,如同重新走過大學時光。

喜歡,就是喜歡,怎麼樣都喜歡。
謝謝你們,我真的好喜歡台灣的高山。















成大山協山羊隊‧中文94‧劉崇鳳 / 20190622-29  中央山脈南二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