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福裕

    早上九點,推開美濃龍肚國小里山廚房的紗門──隨後我嚇傻了,根本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戰場!

    四張桌子分由三位老師站台:一桌由「幸福甜舖」的議心老師帶著孩子們擀麵皮製餅;一桌由無菜單料理餐廳「小春日和」的秋芳老師領著幾個孩子熬煮咖哩和涼麵製作;剩下兩桌則為即將送烤的麵包而忙碌,「小飽麵包」的小飽老師正陪一群孩子反覆反覆揉麵塑形。在這天到來以前,他們已用在校時間或暑假陸續上過幾堂課,就為今日熱熱鬧鬧的「小孩趣市集」作準備。從產品製作至買賣行銷,皆需由孩子作主,製餅組和麵包組於早上十點開始擺攤開賣,餐桌美學組則是十一點開業,「欖仁樹下食堂」位於操場旁的木製平台上,一早就有孩子去插花場佈。

    無論是校方、講師、或是客人如我們,都曾懷疑過:辦得到嗎?廚房設備有限,一切從無到有,需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講師群不是沒想過要放棄。

    那是一至六年級的小學生啊,一下這裡太急、一下那裡又錯位,三位老師是三種不同的教學方法,不停交代這指導那,我站在那裡看著,震驚於孩子們的煞有其事。

    尚有另一品茶組,由開發美濃原生山茶「湧泉茶葉」的詹帛勳老師在外頭引導孩子開設茶席,由孩子為客人泡茶介紹茶,小小年紀便學習茶道(茶藝),喝茶是一種態度。

    這是一個農村裡一所體制內的正規國民小學,校方卻願為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配合小孩趣市集的發起單位「果然紅」,變出一系列的課程。老師們皆為當地店家或小農:製餅的議心是返鄉女兒、餐桌美學的秋芳是新移民、作麵包的小飽是美濃女婿、種茶的帛勳則接下家業並轉型,他們不熟悉教學,卻願一鼓作氣一起“撩落去”。多少大人們的堅持,才成功引發孩子們積極主動的這一天。我不能不被這樣的努力所打動。

    主辦單位「果然紅」舉辦「小孩趣市集」,年年於美濃當地不同小學,第一年在福安國小、第二年於吉東國小,第三年則是龍肚國小,市集宗旨在孩子作主,大人為輔,邀請周邊不同的學校參與,集結四面八方的孩子來擺攤,展現學校特色風華。除旗美地區各所小學,還有如杉林以布農族文化為主的巴楠花小學,孩子們販售的吉那富(自己做的喔)和小芋頭好好吃;來自內門的木柵國小多為西拉雅族後裔,其合唱美聲實在迷人,在孩子們演出後不少人至攤位現場詢問校方自行錄製的專輯。

    小孩趣市集,於是滿校園都是孩子跑來跑去,今年尚有當地組織美濃愛鄉協進會舉辦的三場活動「山徑溪遊趣」,與千里步道協會於校園後山進行手作步道工作坊、開設兒童自然引導的遊戲、並有〈致土地〉三部曲的紀錄片放映與映後座談,提供多種選擇。

    里山廚房外,據聞麵包組的麵包中午前便完售,孩子們吵著繼續做,午後小飽老師被學生逼去買麵粉讓他們做第二輪。欖仁樹下食堂剛結束營業的學生們一邊喊累一邊混入麵包組支援,秤重、滾圓、塑形、送烤毫不馬虎。而我記得早上拿鍋鏟用小火煎餅的小女孩的側臉(製餅組),站在爐台前她熟練的架式一點也不像小學生。

    市集結束,孩子們累翻了卻有無比的成就感,他們協助收拾廚房、跑上山幫忙搬運木板、拿自己的薪水買餐盒給山上做步道工作的老師、或忙不迭拉著媽媽哇啦哇啦分享這分享那……

   
你知道的,再辛苦再煎熬,都因這一刻而值得。

    一個小小的客庄,一群大人,為了讓孩子作主而忙得人仰馬翻心力交瘁。作為一個在地美濃人,我不太在乎有沒有下一年。我只在乎現在,孩子領我們一起經驗的,那實實在在的,每個有滋有味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