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七小時半的全天課,下課回家,應該要很累。放下大包小包,我神清氣爽地牽著狗去散步。回廚房,哀怨地想著(老公不在)還要自己煮飯喔~~~為了有精神一點,放了今日下午你們的生命選歌單,一曲又一曲,開始充滿活力地切菜備料,回想下午舞蹈教室我們的身影,一邊為自己煮一碗湯麵,不知為何,心滿意足。

我再次經驗:心念的改變,能瞬間切換個人精神狀態──這是自己能夠掌控的事。這練習讓我對生活和工作充滿信心,如同那一件”FUCK”衣服改成長裙的故事。

「謝謝你們,因為你們前來上課,讓我更接近我自己。」今日上課到後半段時,我突然若有所感,這麼跟大家說。記得你們看向我的眼。我不管,能告白的時候,我要身先士卒。

生命如此,前方一片大霧,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只能鼓起勇氣前行。面對未知,我是那麼脆弱,但若渴望在那裡,不走上前,我真的永遠無法企及啊。於是社大有了自由舞蹈課,於是你們前來,我們匯聚,基於同樣的渴望,一起遇見,那未知的風景。

原來未知的風景,那麼澎湃人心。課堂上的淚水、笑聲、討論或溝通,都讓我知道,我(們)不孤單。

那些情緒釋放、自然探索、面對討厭的自我……都為生命之舞堆疊,我們拼湊一張生命選歌單。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生命之歌,屬於他的痛苦掙扎艱難歡快,你們的身體是那麼自然那麼美,專注徜徉在自己的生命世界中,那麼自由。

「我從來不知道,可以這樣聽歌。」妳說。

對欸!我們這樣聽歌,這樣深刻地經歷了歌曲,那或許與歌手和時代無關,而是詮釋者全心的交付,用身體訴說──親愛的,他是用生命和身體去歌詠啊,我們是藉由他的感知共震出彼此的生命波浪,怎麼會,不好聽呢?

悠揚、掙扎、擁抱、奔放、不知所措......美是因為真實。我們在教室裡齊聲怒吼(要鼓起勇氣)、開罵(要鼓起勇氣)、哭泣(沒有辦法)、困頓掙扎(沒有辦法),皆出於我們是人,渴求作一個真性情的人。而若不能將這些情感釋放流動,活著,真的很累。

Would you help me?

Sure, I will help you!

那首歌裡的口白是這麼說的,那是我們匯集一堂的原因。原本只是來上跳舞課的,不知不覺就變成某種奇怪的共同體了。課堂至最後,我出現一種奇怪的認知:「同修」,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真好,我有好多的同修喔!完全顛覆我所以為的預設:年長者教我青春活力、年輕者教我迷茫與突破。藉由探索身體與敘事分享,我們覺察自己的盲點,彼此理解、彼此承接,這就是,我最愛的跳舞課。

「我對我現在的生活很滿意,沒什麼好討厭的。」你說。

「我不想跟他(我自己)共舞,我就是不想,我好累。」你說。

「為什麼不能找一個不會動的東西當討厭的對象?」你問。

「發現要(矇眼赤腳)出去玩的時候,我興奮地想尖叫!」你說。

「好喜歡每個不同的新發現,尤其是(感覺到)風~」你說。

啊,我喜歡上這種全天的連貫的舞蹈探索課,用身體認識自己、理解他人、探索這個世界,我超愛!

回到家的路上,腦袋一直轉著課程細節,啊,又忘了講甚麼、我還可以怎麼做怎麼回答怎麼引導……然而更多的,是與你們互動的過程開放予我生命的光亮。心滿意足,若不這麼走過,我不知道夢想背後的風景長這樣。

閉上眼,我想起探課員雅婷的笑容與參與,代表著沉默推動的旗美社大。若沒有機關單位與行政人員的支持與信任(直到現在他們還是不懂這門課具體到底在上什麼…),我們走不到也無法看見的,溫潤的生命風景。

這一碗在你們生命選歌背景下煮好的湯麵,很好吃。

這個夜充實且感覺豐盈。時光美味,是你們告訴我的。

 

--

Photo by Silas Baisch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