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在我身上來回移動著,像海浪一樣在跳舞。我能感受到,那是海的舞步。

因為感覺到海的關係,而且我也喜歡跳舞,所以我全然地相信與放鬆,

第一次按摩,覺得跟自然,好近好近。


「妳會害怕被抹油嗎?」妳問我。

「不會。」我說。

我沒說的是:怎麼會?我超愛植物精油,那東西很貴,歡迎抹多一點。

我沒說的是:怎麼會?是妳按()我欸,我怎麼會害怕?!

 

全裸趴在按摩床上,妳在我身上抹滿油,覆上一塊美麗的紗巾,然後在我身上跳舞。我能在閉目之時,感覺到妳的在上頭舞動的身形。怎麼會有一種按摩,是以跳舞去創造海的韻律來安撫人呢?太迷人了。

妳告訴我,這叫Lomilomi

Lomilomi是夏威夷語和薩摩亞語中的一個單詞。Lomi的意思是『揉,摩擦或舒緩;像一隻滿足的貓的爪子一樣進進出出。』它也可能意味著『轉身,轉身』,就像受治療的kahuna(夏威夷語,指任何領域的專家)啟發內在神聖的轉身一樣。」──維基百科

因同是女性且有深刻連結的關係,妳按壓到我的子宮時,我安心把自己全給了出去。那些曾陪著妳居家生產胎位不正的老二、曾帶著妳的大兒子爬山野營、曾抱妳的小兒子在深潭游泳的諸多記憶,此刻都沒有浮現,從妳身上習得多少關於母親的議題,都成為了基底,只專心與妳的手連結,感受我虛寒不孕的子宮的孤獨。

妳就這麼跳著按著,按著跳著,我感覺妳在我身上轉來轉去,上頭有風有椰影,海浪,是藍色的。而我喜歡在最終結束前,那一次輕柔迅捷地抽取身上的紗巾,真像在海上與湧浪共游。幾乎聽見一聲「刷!」,如蝶振翅,又像海的親吻。許願,下次我還要預約,為了第二遍被海親吻。

Lomilomi長達2小時,結束後,我們說了一些話,妳像想起了什麼似地跟我說:「崇鳳,妳肚子裡有東西,不是什麼壞東西,但要注意。」我看著妳,因某種莫名所以的信任讓我紮紮實實地收下了,我早就知道,該去婦產科檢查,而若非妳的輕鬆提醒,還真會繼續鴕鳥下去。

這不是妳第一次幫我按摩。

我深刻記得妳初次為我按摩的場景。

那一年我從美濃到花蓮,妳聽聞,來電主動說要幫我按摩,我難以想像一個有三個小孩(還都是男的)的母親如何排開眾多事情從壽豐飛車來市區為我按摩。妳說,妳就是想幫我按,彼時妳剛考上芳療師執照,遵循體制內的教育為妳在意的朋友服務,我感受到妳的愛,在妳下車後看著我的眼、在走進芳療室後為我倒黑豆茶、在按部就班嚴謹規矩為我按摩,那傳統手法是老師傳授的,我深知妳沒有隨意發揮,卻想念妳的自由脫軌妳的靈動與熱烈,期間深刻感受到的,不是身體的按摩,是心裡的。

我喜歡,妳的愛。就是喜歡,妳無條件純然的愛。

沒有明確一定要如何,妳只是,奔赴妳想做的,直覺也好、執念也罷,不知是那時我傳遞出身體的什麼煩憂、抑或許久不見而妳想以妳的方式給出,總之妳的降臨,讓我知道身邊永遠有妳。

那便是我最靈通的藥。只要閉上眼睛,想到妳,曾給我諸多安慰與提醒(那讓我知覺妳神通廣大),或者兩光耍白濫的話(那讓我清楚妳平凡北七),就感覺到幸福。

我的身邊,關於特殊體質、或通靈、或擁有稀奇古怪精采深刻生命經驗的朋友,並不少。但是呢,蔡詠晴,妳這個傢伙,就是會被我視為我的守護神,不常在身邊、不常聯繫,但會在奇異時刻出現或相聚。每當生命遇到挫折,妳會成為我的烈焰菩薩。

熾烈的戰鬥力與溫柔的安撫力並行不悖(如凌厲的夢境與脫線的傻氣),無論是為丈夫(藏人)居留權對抗政府的不公、或胎位不正照舊居家生產、或已捉襟見肘也拔刀相助、或懷孕七個月還是跟我上雪山……在花蓮生活那幾年,只要覺得生命遇到瓶頸走投無路,上妳家串門就會覺得人生無限希望。某種程度上,妳是我的老師。

妳說不是,我才是走在妳前面的人。之於山、之於自然、之於書寫,妳有那麼多困惑與渴望在裡頭,妳的丈夫來自高海拔,妳的孩子也有一半是,妳的人生功課那麼多那麼難,該怎麼帶他們回家?自己的家與認同又在哪裡?

後來,你們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我遠遠在西部客庄看著、追著,知道這就是妳的力量、妳今生的魔法。繼承妳母親的醫者之能、從父親失落的真實中茁壯,去戰鬥、去看顧、去創造,我何德何能,今生能識妳。 

第二次lomilomi,我預約,妳到來,又跳了一次舞。我跟妳說我去婦產科做檢查了喔,真的有子宮肌瘤欸,現在都有定期追蹤喔。妳跟我說崇鳳妳有長短腳欸,還差蠻多的也沒關係但就是要留意。妳總是這樣,不論發現什麼問題都說沒關係,呵呵呵笑著彷彿天塌下來也不會有事。就像每次花蓮我們女人圈聚會,妳都會排除萬難(有嗎?)前來,偶爾帶鹹酥雞還是汽水,是妳告訴我即使有三個孩子,也可以做一個獨立警醒開心做自己的女人。妳的孩子會在妳出門前告訴妳:「媽媽趕快出門妳又要遲到啦~~~

從芳療按摩到Lomilomi,每當妳到來,雙手在我身上遊走,赤誠的愛與歡快的律動,妳離奇的生命故事都成為按摩的養分,每轉身一次,都像在跟我說:「放輕鬆、要快樂」,我就在這樣被輕柔的海浪承接,真以為自己從緊湊講究高效率的台灣島節奏,轉身來到夏威夷跳Hula(夏威夷舞)

愛在流轉,從西藏到台灣,從台灣到夏威夷。

而妳告訴我,該恨的、該憤怒的,不要隱藏、不要壓抑。去戰鬥、去翻轉、去爭取,如實表達所愛所恨,我們的世界才會真切。

好了,BIBI,這篇文章我寫完就會忘記,這些噁心巴拉的話語都是真的,但我們碰面時不要跟我提,我會裝傻。

就是喜歡,妳揮灑的烈愛。

就是喜歡,妳站在治療者位置如風一般輕撫。

無條件接納,以及臣服各種荒謬怪誕。

我正在學習,比如說現在正把對妳的愛盡情用文字揮灑。

妳用lomilomi跳舞治療我,我用文字跳舞陪伴妳,

拉拉拉、拉拉拉~~~(有看到我搖屁股嗎?)

以此祝妳,生 樂。 日,天 樂!!

完畢。

 

崇鳳,高雄美濃,寫得好開心

202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