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很久很久以後,我們都不過是,微不足道的煙塵。但現在現在的現在,我僅深深記著,那些揶揄鬥嘴交會的火光。

很久很久以後知道,書寫不為創作,而只是平凡傻氣記敘下,天空與星星的交會。星光終有一天會滅,但我會記得滄海桑田的往事雲煙、兩性關係的辛苦磨合、家的困惑以及歸屬。 

我們不在山裡或海上,在文化禮儀與情感認同中相聚,沒有行程裝備聯繫或經費,鬆手遠大的夢,慵懶或坐或躺,任難堪失落如雪飄下,溫暖共感像陽光升起,有人不承認,往事瘋狂且荒謬。(是誰把蛇放進誰的口袋、誰把蜂窩帶進學生宿舍裡……)

夜已深,群集拍照說要錄影給新郎,慌慌張張語無倫次,饒是見過大風大浪水裡來火裡去,還是只能在鏡頭前傻笑揮手。




愈近中年,愈珍惜夥伴的身影。

我好久沒有這麼努力為一場婚禮的參與這麼拚搏了。那些既定風俗輪轉一百年的儀式,換了一個又一個成年禮的孩子,而今看來,仍那麼深切而珍重,只因他與你/妳曾同甘共苦,風吹雨打歷歷在目。

新人很忙,沒有多少交談也不要緊,只求見證。嘴上講著風花雪月亂七八糟的垃圾話,心裡靜靜流過這些年的歲月。若有人的一生,平淡從容是真,那麼認真打滾攪和,轟轟烈烈也是真。 

即便在松菸誠品行旅,我仍能感知萬物有靈。祝福是,對方不一定要全然知曉,祝福是煙,煙是意念,裊裊上升,紅毯上,你接過岳父手上的她之後,步入獨立的人生大道。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巴奈的歌聲傳進耳裡,像壯闊而溫柔與慈悲之海,我聽到根本不想舉筷,忘了桌上有好菜。如遠古的傳喚,不停提醒訴說,所有曾為愛所苦的靈魂終將慢慢放下自我攻擊之手,從祖父母、到父親母親、到兒子女兒,一代一代,我們一再死去又重生,蛻變與進化。

而我仍必須提早離席,只為家鄉另一場盛宴。在捷運站和高鐵站之間奔跑,周遭風景如彩色緞錦流逝,客運上聽見熟悉的鄉音(客語),一眨眼,人已從台北信義區轉返至高雄美濃鎮,徒步前往美濃國中禮堂,這我父親母親與我庄多數長輩的母校,生祥樂隊《江湖卡夫卡》新專輯發表會即將展開,走進會場,迎面而來的年輕志工們熱切地喊著:「崇鳳!」先生已備好50個可可芭蕉黑糖麵包擺攤支持;好友為主持緊張得已喝掉一瓶啤酒;旅居外地的孩子特地趕回來共襄盛舉;許多歌迷粉絲從不知名的遠方前來;禮堂兼籃球場綠色地板上排排整齊的鐵灰色椅子,在地叔伯阿姨的身影與招呼讓我感到心安,蟄伏村莊角落的親朋好友都現身,名人官員到場,生祥樂隊歌聲一揚起,我就感到歸屬。





明確的方向指引:人生是江湖,人生卡卡,江湖卡夫卡。可是不要害怕,去風吹雨打、去衝去闖去受傷,攪和一身爛泥,也要他媽的瀟灑落魄走一回。 

麵包未開演先賣完,演唱會後一位穿著花布衫的阿嬤(林董)走到攤位前來,用濃濃的客家腔國語對我們大聲說:「麵包做太少啦!以後要做多一點!」皺紋擠壓出深切的笑容,隨後揚長而去。與先生雙雙失笑,明白老人家是在示愛。

一生只為趕赴愛,卻常忘記愛的真諦,為了愛你忘了自愛,跌跌撞撞學著愛,雖然我()駑鈍時有狼狽,愛來恨去傷痕累累,這追尋理想與夢的一路上,還是:幸好有你們在身邊。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很久很久以後,我們都是微不足道的煙塵。

但現在的現在,我為我、我們生命的相遇,深深感到幸福又驕傲。





---

#山鹿自然工作室糜爛羊肉火鍋

#誠品行旅唯祥婚禮

#生祥樂隊江湖卡夫卡美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