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顏歸真

    返鄉美濃七年,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想為自己訂製一套藍衫,卻始終無法為傳統客家藍衫感到驕傲。一是客家藍衫充滿對女性實用與遮羞的期待,二來客家節儉惜物的性格反應在穿衣文化上,我想認同我的傳統服飾,然而怎麼看怎麼了解,都無法喜歡。

    偶爾參加鄰近原住民學校的畢業典禮或祭典活動,為他們各色各樣繽紛美麗的傳統服飾感到讚嘆,心中對應的是客家藍衫的簡單素樸。叛逆反骨的我,沒能在自身民族服飾上感受到美學,而更多是對女性勞動力的對應與規訓。比如彎腰勞動時要確保後腰能完全蔽體而將衣衫做長;比如衣領須連縫七層不是為了硬挺而是為避免壞掉(不怕壞,一層壞了還有一層);沒有腰身和其他繡花並非不愛美,而是平日出外不張揚,夜間終會為丈夫開襟綻放……聽聞這些藍衫背後的設計概念時,只能瞪大雙眼無言。

    所以儘管,身邊少數友人擁有自己的客家藍衫,特殊場合能用上,我看著看著,卻始終未去製衫,並不代表我不想要。

    我在乎,因為我知道,慎重其事穿上身的衣服,代表對自我價值的認同。當我對傳統又敬又愛又懼,對傳統價值觀感到困惑時,我能做的,就是觀察。時間久了,發現自己真心渴望看到美麗的舒心的客家藍衫,不全然符合標準也沒關係,只因現代女性已非傳統模板,我們已活出當代多元開放的樣貌,那麼,能否在對傳統的尊重與在乎之下,勇於變化呢?

    曾在一個祭典中看到屏東蒂摩爾古薪舞集的服裝,將排灣族傳統服飾改造得讓人眼睛一亮,我於是想,客家人生性保守,不代表我們不想翻轉與創新。對傳統服飾的觀察和思考夠了,時候到了,我會做衫。

    這一年,受邀在黃蝶祭的祭蝶儀式後,在溪邊,為美濃的天地水而舞。第一個念頭,就是要穿藍衫跳舞。在這片翠谷中,作為一個後生、女兒,我是那麼渴望與傳統價值對話,不想再受限於過去的束縛中,而今我們的生活已經變好了,那七層的衣領是否能放下一些?而女人,身體線條是老天與父親母親給的美麗,而今無需日日勞動做工,即便已婚,我們仍能自主決定,是否要穿得合身。敬重我的所來處,疼惜客家的勤儉溫良,只是當我自覺能更美更開放一點,揮灑屬於這世代的價值觀與生命力,在傳統服飾的變化上,我會身先士卒,勇於改變。

    有趣的是,今年自家的收割祭儀,卻第一次決定穿藍衫到稻田裡跳舞,像是準備了很久似的。與好友逸姿相借她的藍衫,這件客家藍衫是逸姿自己做的,內層邊襯她選用東南亞的花布,反應美濃新住民文化的痕跡。深刻記得的,當藍衫一上身,傳統的重量下來,像被按下一個鍵,舞蹈的動作全然收攝與單純,竟沒法做柔媚明豔或明顯扭肢擺臀的動作,我感受到傳統的力量,很高興自己穿了藍衫跳舞。逸姿為此帶孩子前來參與,在田間拍了開心的合照。





    我跟逸姿說,謝謝她自己做的這一套藍衫,她走得比我前面。現代客家女性還能再綻放什麼樣的生命力呢?我們還會再變化、再手作、再創造,帶著傳統,堂堂走入當代──我想自行藍染製衫。

    不知道最後會做出甚麼樣的藍衫改版,在天地水之間跳舞。只盼有一天,能愛我的傳統,為自己的傳統服飾為榮,疼惜女性,美麗我們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