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亨利


清晨,夢見妳。醒來,知道自己掛心妳的演唱會。

無意識下潛之後,意識浮了上來,許多畫面湧現。


我們揹著大背包一邊爬山一邊聊創作,聽妳談起量子力學。

美濃街上我騎著機車載妳去吃豆花,妳在後座的風中跟我談數學,妳說:「數學很美,跟文學一樣。」

我碎念起科學與宗教的衝突,妳笑了:「到最後,可能是同一件事。」

於是喜歡跟妳散聊各種我所不了解的理科頭腦與心靈,讀建築出身的妳最後投身於音樂創作,而妳曾嚮往於醫學,妳說年輕時妳理想的職業是法醫。

法醫,有聽過欸,那是幹什麼的去了?

就是熟悉病理學,幫人驗屍、查明死因的工作。

好險妳沒去做,不然我們就少了米莎的音樂可以聽了。

 

妳的書房有各種各樣魔幻寫實廣羅天地的漫畫小說,也有博物學、植物學、哲學、生命科學,不乏偵探、塔羅和占卜,那一面書牆要說是神鬼傳奇絕不誇張。在想像力與閱讀之外,魔羯座的妳其實務實無比,一塵不染整齊乾淨的居家空間、精選食材的冰箱、手作木櫃與層架,在在彰顯生活的堅持與踏實。

成為創作者之後,我慢慢知曉,除了作品,若能對創作者本身有更深的認識,了解其創作之外的生命質地,是一種加持。腳踏實地能的生命力能確實浸潤作品,有更深廣的力量傳播。文本是、音樂是、歌聲亦是。

那是一種紮實的地氣;而創作是一種靈氣,靈氣與地氣相合,就能打通任督二脈。

這是聽妳的歌,會有個感受。

即使我們相熟,妳的作品於我而言仍是獨立的。每當生活失去目標委靡困頓,或工作滿檔過度努力便尋不到出口時,我會停下來,播妳的專輯,一邊掃地一邊聽歌,那些大膽或幽微的吟唱、飛天遁地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歌詞,隨音樂緩緩流瀉,歌聲成為醫藥,陪伴著教人重新呼吸。

是的,妳是法醫,用音樂撿拾人們斑駁脆弱奄奄一息的靈魂碎片,慢慢撿拾拼湊,唱成完整的歌。

有人稱妳為療癒系歌姬,妳不以為意。我卻明白那是什麼。早期人說妳是民謠派,妳撇撇嘴,爵士搖滾藍調雷鬼妳都玩,把音樂當調酒,不將自身納入所謂分類,不輕易被定調,風格多變,其實妳不過是認真超越每一個當下的自己。

將精力全赴投入於工作上,並對其充滿信心,完全對應在我們的對話上。「我就是有這個價,絕對可以做到好。」稜線上的大風中妳如是說,我看著妳,震動於妳十足的自信,杜鵑也搖擺。我在妳身上,學到姿態。妳會蹲下,觀望多刺妖嬈的高山薔薇,不停讚嘆:「好美喔!」又抬頭遙望高空的雲朵,不停嚷嚷妳多愛看雲。我搖搖頭,只覺妳跟它們真像。迷人而不可侵犯、徜徉天際而瞬息萬變,這樣的靈魂,就是要和高山薔薇、大空之雲相呼應呀!

米莎的專輯之所以具療癒力,歌會奔馳,因為充滿想像並容納暗影,不只是客語女歌手而已,這定義與分類太過狹隘甚且粗暴,就像把阿爆的音樂納入排灣族音樂一樣簡略,這會讓民眾失去判斷的能力,米莎的音樂是跨域的、藝術性而又充滿生活感,在虛構與現實間遊走,呼應腳下的土地,也傳喚內在的荒原。

米莎能唱,真好!(好險沒去當法醫,我到底要說幾遍)

從民謠版《河壩》、流浪《在路項》、暗黑系《百夜生》、世界病了《戇仔船》到迂迴扶搖百哲不撓的《蝓螺》,這些創作之路能凝鍊成一場演唱會,並不令人意外。

這不是去台北客家音樂中心聽客語歌這樣子而已好嗎~~~請小心定義,因為文學也有科學的眼,科學也有文學之美哪。若因此錯過一個生命、一個強健團隊集體靈光和力量的傳遞,那會很可惜喔。

10/1晚上,明天,北部有空的朋友們,今天是購票仍具優惠的最後期限,去現場感受這跨域的精神與力量吧!

這我心目中極富力量的女歌者,創造一個團隊,帶著客家文化的色彩,迸射出極具現代感和藝術性的華麗的生命演繹。


---

[演唱會資訊]

時間:2023.10.1(日),19:0021:3018:30開始入場)

地點:台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主演:米莎的山鬼窩窩

主唱

貝斯、鍵盤 早川徹( Toru Hayakawa

吉他 大竹研( 大竹研 Ken Ohtake

鼓組 福島紀明( Noriaki Fukushima

客席樂手

薩克斯風 謝明諺Minyen Hsieh

管子 黃博裕Huang Po Yu

小號 鄭立偉(Leeway Cheng

艾斯拉吉琴 若池敏弘(Wakaike Toshihi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