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7,新店女童軍訓練中心,結訓合照]


那其實是一種傳統發考卷的模式,老師將最高分放在一疊考卷的最上頭,依分數高低往下排列,他會宣布全班最高分是誰,然後再慢慢往下發。

「我們沒有100分,但是,但是……98分!」

班上發出了一種驚異聲,我感覺到某種強烈的既視感。

我們熟悉,因為那是一種,等待被宣判,你領取你的成績單,分數將告知你結局。


「發考卷囉,98……崇鳳!」

我站起來的瞬間,全班發出一種讚嘆聲,同時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向我這頭,那當下我便回到小學的教室裡,實在太過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我長大了。我能區別,這種目光的仰望其實並不影響我本體的價值──它不會擴張優良。

「謝謝。」我領取考卷,對奕緯頷首。


小鳳鳳,好久不見。原來妳一直在。我知道,如果妳認真專注又做到心無旁騖,妳真的是筆試健將。

 

與童年不同的是,我能辨識出學習優良者被肯定的荒蕪。某種特殊的領悟在心底滋生,在大家讚嘆與羨慕的目光中,我學會不因此迷失,不再為眾人目光所牽引,在此之前,我已能肯定自己,我真的做得很好。

我該做的是,把焦點移轉回自身,看向題目,有甚麼是我還不會的?錯一題不再讓我懊惱沒有100分,其實錯一題剛好,它讓我顯得平凡,而還有繼續學習的機會(100分就沒戲了)

以此類推,如果今天考不好,這外在分數也不會影響我對自己的認同,要確認的是自己真的想學習嗎?是不想考試、失常、還是真的不會?

考試的意義,在於測驗自己所學吸收多少,儘管有其運氣(考題是否剛好考到自己會的或不會的),但考試本身是確實是檢測自己學習成效的途徑,有錯誤是好事,這會讓自己學習到更多,我會因糾正而對此有印象。每一個錯誤都在提醒我,不要放棄挑戰與改變,學習是快樂的事。

我很驚訝,因為這不是中文系出身的我擅長/感興趣的學科(野外救難醫學),必須加倍努力才能理解,我給自己時間,而更重要的是,為自己創造安全感,只要讓自己冷靜與安定,我就能發揮實力。

這次WFR復訓,刻意讓自己成為獨立的個體報名,不再跟著誰一起,因為我多需要找回自主的自己,不再受其他人所影響。而今才知曉,我有多麼容易緊張、多在乎外在表現,這樣的情緒緊繃竟無關乎自我本身的價值,而純粹只渴望被肯定被看見,我不想再為此奔赴,它只會高度耗損精神,而忘了我到底想學習什麼。

就像CPR安妮,只要我能靜下來,觀察自己為何沒做到標準,除了過於緊張,也發現做完的手臂前臂竟明顯發痠,這不是該用力的部位,發現時,像發現秘密一樣,過於緊繃讓全身出力,事實上,手臂只要打直,用核心的力量下壓即可,手臂不過是傳導途徑,正確的CPR過程手臂不會太痠。

三年前的初訓,我忘了自己到底做了幾次才做對那一次,只覺無限挫折,否定自己的感受是那麼辛苦,找不到解方是因為求好心切。每次做不好,我都在鞭打自己(就像小時候考試沒考好就會被打那樣),全然複製升學時期的處罰模式。事實上,做不好要觀察自己,像柯南一樣檢查自身線索,擬定校正方案,再做一次即可,能多做是好事。

三年後,我為自己赴約,面對安妮,在練習第二次即達到標準過關的時刻,連自己都意外,我沒有太費力啊,只是很專注、很安靜鼓勵自己持續,就這樣達標了?我甚至沒有戴買好的白手套(每次練習手汗都狂流)……我過了,好開心ㄡ!!

花了足足40年,才慢慢解除考試的緊箍咒,真心為自己歡慶。最在意最慎重等待的大演練,公布角色名單時,發現自己是患者(被救援者),理論上該額手稱慶躲過一劫,我卻深刻記得一股隱微的失落──當患者等於失去練習救援的操作機會,正因術科操作是我最弱的部分,能閃過是好運,卻隱約有失望。

老天,原來我想當主救援者啊!(怎麼可能~主救援超難超緊張的啊~~~)

因為可以學最多,所以我要跳火坑。

學習的渴望是那麼強烈,我就是為此而來的,為了看見一個全新的自己。我將自己放逐,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班級,接觸最沒有信心的領域(野外救難醫學),我惶惶不安而來,而後驚見一個陌生又可愛的我,這個我不用優秀,但靜定而自在,清楚自己學習的目標,投入上課的所有內容──我喜歡這樣的我,這我沒見過的自己。也因為放飛自己,認識許多友善的同學有了新朋友。

那除魅的咒語是這樣說的:無論妳表現得如何,都不會影響我對妳的愛。

 

親愛的小鳳鳳,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