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在木杆鞍部,往上就是雲稜山莊,往下就是南湖溪山屋,我從宜蘭台7甲線公路沿登山口而來,蹲坐在岔路牌下吃餅乾,一個人。

一位大哥停下腳步與我對話,聊一聊他問:「小姐,我很好奇,妳說妳一個人上山,為了寫書啊……請問妳怎麼會想上山寫呢?這不是很辛苦嗎?」

「因為我喜歡看登山書寫,可是台灣相關登山的書真的好少喔,沒辦法,只好自己上來寫了。」我拖著腮幫子想了一下,說。

那位大哥向我豎起大拇指,「真的,這部分的書不多吼?好喔,祝妳山屋寫作順利!」他繼續前行以前,又回頭:「小姐,妳的書寫出來以後,要在哪裡能看到啊?」

我想了半天,沒把握我要多久才會寫完。

因為這樣,我留了聯繫方式給他,跟他說,如果寫出來,會跟他說。

 

這是2011年秋天發生的事,距今12年。至終我把書寫完順利出版,已是5年後。那時青澀,記得我翻出夾鏈袋裡那位大哥的聯繫字條,捎封mail告知。

我知道這兩三年台灣的出版業界關於自然書寫、生態書寫、環境書寫如火如荼,但已經很少逛書店。那日在花蓮的孩好書屋,走進去探訪朋友,一走入,迎面就是一面自然書系的展示櫃,我蹲下來,瀏覽每一個字,靜看每一個美麗的封面。

覺得,台灣好精彩。一整面與山相關的書系排開,各色各樣都有。那多年前寫完出版的書《我願成為山的侍者》早已絕版,沒有我的書,但是我好滿足。只覺豐盛,不知為何孕生一股滿足──沒錯,這就是當年我渴望遇見的豐盛!我讀不完,但我知道每一本書,都踏踏實實踩在土地上。喜歡大自然並將自然認真記錄下來的人那麼多,好棒喔~~~

何其有幸,我遇見了這個時代。嘩啦啦的文字流淌著這繽紛多彩的島嶼風景,山岳書寫遍地開花。站在書櫃前,彷彿嗅聞得到森林的氣味。作為小小讀者,我為台灣山林的精采感到驕傲,有這麼多各色各樣的作品陪伴,不知為何我竟振奮不已。

大哥,我想看見的、想參與的,就是站在這樣的書牆前津津有味地翻閱啊!!

 

p.s謝謝闆娘paggy精心設計,謝謝孩好書屋。